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魏昕:以仁为本 诚信第一
时间:2019-04-16 22:04: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5bc2223e6339b39efab83a3d1d03c2e6.jpg

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给优秀农民工代表魏昕颁奖

  魏昕来自安徽省芜湖市石涧镇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他初中毕业后就随哥哥来到北京了。当初到了这个偌大的城市,他心里并没有感到陌生,也没有觉得彷徨,而是莫名地感到亲切,并一下被这里的文化气息所吸引住了。当他路过清华、北大时,那种羡慕的心情无以言表,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发奋学习。

  刚到北京时,魏昕一边在建筑工地帮忙做些杂活,一边在电脑培训班学习电脑制作。但越学越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在电脑培训班毕业后找了个印刷出版公司,开始做学徒,从此走进了印刷行业。由于单位领导的器重,师傅的言传身教,他上班学,下班学,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能独挡一面了。

  国家的改革开放,让每个人都有发展的机会。2006年,魏昕在原单位上班六年后,自己注册了一个小公司。刚开始不懂经营,边学边做,但内心定的标准就是“以仁为本,诚信第一”。不管多难,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与合作伙伴之间要守信用,再难也要坚持,对供应商和员工,不能拖欠货款和工资。

  10年来,从开始的资金困难,到后来的发展方向,其中有苦也有甜。印象最深的是,最初阶段也是最困难的时候,白天做活,晚上骑自行车去送货,有时为了赶进度几天几夜不睡觉,但由于有一股创业的激情,当时一点也不觉得累。后来条件好点儿了,买了一辆电动车,记得有一年夏天约客户见面,中午11点骑电动车从北四环去西四环,谈完事又骑电动车回来,路过公交车时烤得腿疼。第二天,腿上、胳膊上都脱了一层皮,尽管如此,心里却很美,因为业务谈得很成功。还有一次去客户的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又骑电动车从北四环到东五环,怕电动车电不够用,一路踩着去又踩着回,就这样竟然动力十足,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

  魏昕认为,北京之所以能够吸引那么多有理想的年青人,就是因为这里不需要后台,不需要人脉,可以不是官二代,也可以不是富二代,只要你肯坚持,所有的付出到最后都会得到加倍的收获。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就是付出的还不够。后来,他的业务越来越多,设备和人员紧张,急需扩大规模,相应的资金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做事先做人,不管做什么事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心里舒服。

  这些年来,由于朋友的帮助与信任,公司从他一个人发展到了十几个人,客户成了朋友,老客户介绍新客户,他自己心里最自豪就是朋友们对他的评价是“靠谱”。从出版业转到印刷业,没有特别大的转折,只是规模比以前大了一些,设备比以前多了一些,他自己心里还是很满足的,没想到自己会在北京这座城市有一席之地。这都要感谢国家政策好,让他一个农民能在北京注册公司,买车,买房。

  对于自己的事业,魏昕谦虚地说,谈不上事业有成,更没有对社会有多大贡献,只是本本分分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近两年,由于环境污染,北京好多传统的印刷厂都被分散到外省市,魏昕说,由于他做的是数码印刷,所以并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完善,税收也越来越规范。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想把他的小企业管理好,帮助一些和他一样从外地来北京打拼的兄弟们有个安身之处,如果可以的话,他愿意帮他们实现一个个小小的愿望。

  对于北京,他觉得是第二故乡,他爱这座城市,在这里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接下来是他该回报的时候了,他说愿意为北京付出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