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开斌:从“班门弄斧”到“鲁班大哥”
时间:2019-04-16 22:03:52  来源:城市化杂志 

ff9a9d76d2f4d41a5de04a1bf02738d5.jpg

著名学者、“三农”问题专家于建嵘给优秀农民工代表张开斌颁奖

  说到木工,这是一个又脏又累又苦的活儿,所以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学它,这也导致了这个行业“技术断层”的出现。张开斌却一干就是30多年。张开斌来自福建的农村,做木工工作做了大半个中国,一直在外面打工,也一直干的是木工工作。现在,他就职于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第二分公司。

  谈到为什么喜欢这个看似落后的专业,张开斌说,自己是通过边打工,边有了简单的想法: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的农村人涌进城市,这必然导致城市住房的压力,从而推动家居制造业的发展。而大量的建房与装修之间的矛盾会非常的突出。随着矛盾的不断加深,自然会推动木工业的发展。所以,木工业是一个被忽视了的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就是这样的想法让他一直坚守在这个行业。

  刚开始学习木工,张开斌认为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常常因为“班门弄斧”闹笑话,时间长了,他越来越觉得这里面大有学问,也渐渐学会了看懂与木工有关的分部分项施工图、建筑图纸分类、构配件代号、房屋构造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常用木材的识别、常用标木材疵病的鉴别、防腐剂的种类和使用方法、木材的天然及人工干燥法、各类人造板的性能及用途等等。在不断的实践中,张开斌还学会了梁、板、支撑的受力知识,桥架、模板方木的规格、间距常识、模板、顶棚和木屋架的起拱知识等等。

  这也让他懂得了,搞木工这一行必须得经过长年累月的浸润,才能将各种复杂的多达几百种的榫头、卯眼的结构、放样、取料、抱料、画线、打眼等工艺连接了然于胸,木工不是简单地干活、做成个样子就完事的。

  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张开斌现在掌握了木工的技术、质量、安全的管理,材料、机具和经济核算的管理,本工种施工方案的制订,并对常见质量通病及事故提出预防措施,指导安全施工,被工友们称为“鲁班大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