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际关系的拓扑化
时间:2018-10-08 11:30:41  来源:城市化杂志 

  地理距离影响人际关系

  传统上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说空间地理距离远近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人与人之间关系。在没有现代通讯和交通的时代,人与人身处两地,长期不在同一个现场,之间的社会关系就会发生很复杂的变化,一方面总体上会弱化,另一方面也由此“幻化”,进入想象和期望状态,产生复杂的情感体验,比如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的友情,客家《送郎过番》的离愁别绪,以及现代异地打工者的“春运情结”等,这种空间距离阻隔造成的聚散苦乐,是人类生活的重要方面。

  一定程度上,航空业的发展,已经在某些人群中弱化了这种时空隔离的效应,但航空业的价格、程序复杂性、不确定性等,造成绝大多数人始终无法把它视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自驾出行的个别性和成本——包括费用、个人时间、精力和驾驶行为——也始终难以形成稳定的日常化方式。现代通讯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在场”的空间限制,信息传递几乎无障碍了,但目前通讯技术尚没有达到完全即时全息通讯的水平,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尤其是家人、亲属和朋友之间的交往,实体物理(Physically)不在场的方式尚无法替代。

c594da0668b1834d2c80f43e92bddceb.jpg

  高铁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大程度打破人们这种空间隔离的技术力量,随着高铁催生1000公里内当日到达、500公里内当日往返、200公里内半天往返的新时空秩序,传统社会很多视为不可逾越的地理阻隔被删除,而人们传统的社会关系得以超越这些空间障碍,随时保持,这会深刻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模式。

  提高“初级关系”的韧性

  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家庭、家族、邻里、乡群这些最亲近最熟悉关系叫做“初级关系”(Primary Relationships),也是一种“强纽带”(Strong Ties),大多是基于地理上零距离,共同居住生活、日常密切交往而产生的直接、密切、全面、深入、非正式及情感性关系,最容易受到地理距离的影响。高铁出现,大幅减少了地理距离对这类基本社会纽带的弱化或幻化作用,可以说是对这种亲情纽带的一种“拯救”。而高铁的稳定性,足以造成一种制度性(Iinstitutional)条件,保持初级关系超越地理距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中的基本变量。

  相对于都市化和现代化人际关系而言,初级关系是一种基于传统的“地方”和“乡土”的关系,但在中国,迄今为止它仍然是绝大多数人口日常社会生活的最基本条件和保障,特别是在人口跨地域流动和城市化过程中,大批乡村或三四线城镇人口,是依靠这种初级关系的引导和支持进入城市化区域的。而高铁有助于维持这种初级关系,也会对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取向具有潜在但很实质性的影响。

  比如,高铁在打破旧地理障碍对初级关系的弱化之后,家庭、家族同住的关系可以更多保持,一家几口人可以在距离不超过200公里的几个不同城市工作,还能每天下班回到家中;即使在1000到500公里范围内的不同城市工作,也可以保持每周回家过周末,同样地,朋友、乡群、同学、老同事等熟人关系,其“韧性”也会大大提高——很多原来因为地理原因难以保持的人际纽带,现在能够完好保持。这种情形下,人们对于“家”、“在家”的概念和感受都会发生变化,原来很多造成“异地”、“分离”、“留守”的距离,现在可以超越。人们“在一起”的前提条件,也要重新定义,在传统观念中已经属于“天南地北”的空间关系,在现在仍然可以视为是“在一起”……人际纽带会呈现更加“拓扑化”(topologization)倾向,也就是可以在多维度和空间距离上随意延伸、变换,而不改变其基本性质。

  逆袭古典城市化路径

  亲友关系的这种“弹性”和“韧性”的提高,会改变传统城市化过程的路径和趋势,比如,经典城市化理论认为,来自异地的移民在移入大城市过程中,原生地形成的各种熟人社会的关系纽带通常会弱化甚至断裂,造成原子化个体,他们进入都市社会后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必须学会适应“陌生人密集交往”的都市生活,以全新原则建构新的社会关系,正是在这种情境下,生成很多所谓“都市性”的行为特征,但高铁如果保持了这种原有关系纽带,就可以说是对这种传统“城市化”规律的一种“逆袭”。

  比如同学关系,成为高铁人口的中学大学同学,在1千公里之内,毕业后没有太强烈的告别、离别之感,而是仍然“在一起”的状态,同学很容易经常聚会和频繁联系,原有的关系格局并不弱化或消散,而是会继续延续。同学彼此的支持、互动和干扰都会很多,对现有工作和生活状态保持影响。人们的就业取向、社会交往取向可能更多基于和利用原来旧有关系。

53575be624ff65bf61e3771c86788892.jpg

  同学之间关系的连续性增强,又比如同乡的乡群关系,目前中国大部分基层民众人口的城市化,还是延续着同乡互相介绍、互相帮助模式,很多刚刚到大城市的人,都是依靠以乡群做社会支持网络,但在过去几十年,这种乡群互助模式随着城市化和生活方式现代化的发展,一直在不断弱化中,由于大批二线城市的崛起,年轻打工者或大学生,都不在简单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而是越来越分散在诸多城市中,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无法形成同乡群落,而高铁的通达性和时空压缩,可能会使得已经分散在一些中心城市的同乡人口,重新建立强纽带,互助作用有所回升。在新的时空通道的促进下,乡群成员之间更容易保持联系和支持,更容易开展一些共同体意识有关的仪式性活动,比如聚会、祭祖、红白事、节日习俗等,所以乡群的感情纽带、认同感、组织力可能会回升,至少是减缓弱化速度,长期维持在某种水平,相应地,乡群的命运共同体感也会更多地保持,这在未来城市治理、城市矛盾冲突和社会运动中的群体动员方面,很可能会体现出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