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总理谈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
时间:2021-03-11 20:11:0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综合报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受疫情影响,民生问题凸显,如就医、子女教育、养老、托幼等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克强就此问题回应称,今年政府总支出比去年略有增加,盘子不小,所以要更多的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

  “如果下半年经济持续向好,我们会下更大的力度把财政支出包括债务支出来投向这些领域。”李克强说,“这在当年对拉动GDP增长可能不明显,但是对达长远、惠民生是有支撑作用的。我们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人民的政府该应当施政以民之所望。”

  他说,总之,民生方面的事项很多,我们需要在发展当中持续的改善民生。我们现在实施的是广覆盖,基本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保基本要在经济发展当中持续提高水平,但要突出重点。对于事关人人、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各级政府都一定要扛在肩上。

  李克强: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有受教育的机会

  李克强原话:教育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和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我在代表团讨论的时候,一位中学校长说,现在县乡中学还是缺乏优质的教师资源,教师待遇不高,学历也很难提高,今年要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投入,让他们能在职便利的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优惠倾斜的政策,对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的,一定要让他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孩子家境区域不同,输在起跑线上,机会公平当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李克强: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

  李克强原话: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而现在县、乡基层的医疗机构和力量还比较薄弱,很多人有病往大城市,大医院跑。今年在国债、地方债投入方面,要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价格、高值耗材和门诊费医保报销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也就是说,要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这也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李克强:看病开药回原籍报销的问题要下决心逐步解决

  有记者提出,前两年住院费用的异地报销问题得到了解决,极大便利了异地就医。但是很多人外出打工,也有不少老年人是异地养老,他们门诊的看病开药还需要回原籍报销,非常不方便,请问门诊费用的报销何时能得到解决?

  李克强原话:我在中国政府网的实名留言中,也看到了这类问题。的确,在一些学校门口,大家看到很多老人在接送孩子,这些老人不少是异地养老的,或就是来帮子女带孩子的。他们中有人经常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烦恼,所以这个问题应该下决心逐步解决。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这件事,还有类似的事,看似不大,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让家庭多一点舒心。

  李克强: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是减轻负担,也多一点温暖

  李克强原话:在养老托幼方面,政府还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新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是减轻负担,也多一点温暖。

  李克强:老龄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

  李克强原话:至于记者朋友提到的老年人问题。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两亿六千万,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