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部发布《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
时间:2021-02-09 20:55:24  来源:城市化网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20年的“百家姓”与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王”“李”“张”“刘”“陈”依旧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总数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30.8%。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0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万人。在复姓中,目前“欧阳”是第一大复姓,有111.2万人。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梓”“子”“宇”“辰”“一”等。与2019年相比,“玥”“伊”“昕”“可”等字受到新生儿父母的青睐。

  报告全文如下:

  姓名,作为中华名文化的脉承之一,是人们以血脉传承为根基的社会人文标识。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这对规范公民姓名登记、传承和发展中国姓名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公安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14亿户籍人口的全生命周期、全迁移范围的信息化服务管理。2018年以来,户政中心依托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户籍人口(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姓氏、名字和新生儿姓名用字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2020年度全国姓名报告发布如下。

  一、姓氏情况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中国姓氏庞杂繁多,据《中国姓氏大辞典》收录,从古至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氏多达2.4万个。这些姓氏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有的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有的则经过世代传承延续下来,逐步形成目前在用的6000多个姓氏。

  (一)2020年“百家姓”排名

  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20年的“百家姓”与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王”“李”“张”“刘”“陈”依旧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总数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30.8%。(表1)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0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万人,最少的是“顾”,仅1.7万人。(表2、表3)


  (二)常见复姓

  复姓,又称复氏,指由两个及以上汉字组成的姓氏,是中华姓氏中比较特别的一支。复姓的来源较多,如“太史”从官名而来,“令狐”以封邑命名,“东郭”根据居住地设定,其他还有源于职业、先祖名、族系、少数民族改姓或自创等情形。复姓虽然少见,但因其常被武侠小说或影视作品“偏爱”,大家并不陌生。目前,“欧阳”是第一大复姓,有111.2万人。其他常见复姓人数为:“上官”8.8万人、“皇甫”6.4万人、“令狐”5.5万人、“诸葛”4.8万人、“司徒”4.7万人、“司马”2.3万人、“申屠”1.9万人、“夏侯”1.1万人、“贺兰”1.0万人、“完颜”0.6万人、“慕容”0.5万人、“尉迟”0.4万人、“长孙”0.3万人。

  (三)姓氏选取

  《民法典》第1015条明确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1)选取其他直系长辈亲属的姓氏;(2)因由法定抚养人以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3)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我国姓氏在数千年的历史演进和民族文化积淀中形成了“子(女)从父姓”的传统习俗,但随着人们思想观念变化,特别是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子女随母姓情形有所增加,随祖父母姓和外祖父母姓的也频有出现。从2020年新生儿姓氏选取情况看,随母姓与随父姓的比例为1:12。

  二、姓名情况

  “名字所取,根于心意,沿于时尚,因时变迁”。每个人的名字都有独特寓意,有的寄托了父母期盼,有的反映出流行文化,有的铭刻着鲜明时代烙印。

  (一)不同年代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不同时代名字的变化,折射了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升和思想观念革新。新中国成立时,为了纪念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时刻,很多男性取名为“建国”“建华”,很多女性选用“英”“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名里“军”“勇”“英”“丽”等比较常见,时代延续性较为突出。八十年代,人名里很多选用“伟”“磊”“静” “丽”,反映人们一心追求简洁、平静、朴实的生活心态。九十年代名字则注入了风雅的文化元素,“杰”“浩”“婷”“雪”等字更多地被选用。进入21世纪后,“涛”“浩宇”“浩然”“婷”“欣怡”“梓涵”等“文艺范儿”的名字大受欢迎。(表4)

  (二)不同年代姓名字数长度变化

  目前,我国除部分少数民族外,大部分人的名字多为二字(单姓单名)、三字(单姓双名或复姓单名)或四字(复姓双名),超出四字的比较少见。从不同年代看,三字姓名一直占据主流。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宗族、家族姓名文化深入人心,取名字往往带上标识辈分的字,因此二字姓名较少。改革开放后,现代文化思潮不断影响着取名字的方式,辈分观念逐渐被淡化,人们取名追求简洁好记,二字姓名人数占比由上世纪六十年代的7.6%增长到九十年代的27.6%。21世纪以来,随着人口规模快速增长和人口流动日益频繁,重名现象多了起来,为了降低重名率,三字姓名又逐渐增多,目前,三字姓名占比超过90%,二字姓名占比减至6.3%。四字及其他字数姓名虽使用人数较少,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分别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0.3%、0.4%提高到目前的1.6%和1.7%。

  三、新生儿姓名用字情况

  2020年是第一批“20后”诞生年,父母高兴欢喜之余最上心的莫过于给孩子起一个好名字。为有效降低重名概率,帮助父母给孩子取名提供参考,近年来,公安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推出全国人口姓名查重等便民功能,北京、吉林、黑龙江、江苏、河南、重庆、四川、宁夏等多地公安机关还为群众提供本地姓名查重服务。

  (一)2020年新生儿名字使用最多的50个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梓”“子”“宇”“辰”“一”等。与2019年相比,“玥”“伊”“昕”“可”等字受到新生儿父母的青睐。(表5)

  (二)2020年男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男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奕辰”“宇轩”“浩宇”“亦辰”“宇辰”“子墨”“宇航”“浩然”“梓豪”“亦宸”。与2019年相比,“奕辰”首次入围并登顶榜首,成为男性新生儿父母起名的首选,“亦辰”“宇辰”“亦宸”也进入前十。(表6)

  (三)2020年女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女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一诺”“依诺”“欣怡”“梓涵”“语桐”“欣妍”“可欣”“语汐”“雨桐”“梦瑶”。与2019年相比,“一诺”“依诺”“欣怡”依旧位列三甲,“语桐”“可欣”“语汐”“梦瑶”进入前十。(表7)

  四、姓名小知识

  我国姓名文化源远流长。在古代,“姓”和“氏”一开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时期,那时只知有母,不知有父,因此“姓”是“女”和“生”组成,上古八大姓“姬”“姜”“姒”“嬴”“妘”“妫”“姚”“姞”都从女旁,说明最早的姓是随母姓。而“氏”则产生于父系氏族社会,随着氏族规模日益庞大,为了便于管理便将一部分人口分出去,于是在“姓”的基础上产生了“支脉”,称其为“氏”。直到汉代,姓与氏才合而为一,并以父传子的模式代代相传。

  在古代,“名”和“字”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人通常先有“名”,后有“字”,有的人还有号,所谓“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号以寓怀”。在我国传统习俗中,“名”是婴儿出生百日之后取定的。“字”则是出于避讳、尊重长辈的伦理需要而产生。古人取名字,名与字之间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如屈原,字平,原为名,平为字,平与原二字相连。许多古人还有号,广义的号有别号、绰号、谥号之分,狭义的号则单指别号。号有自取的,也有别人给起的。如苏轼号“东坡居士”,李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

  清末以后,尤其是新文化运动兴起后,古人复杂的姓名字号作为封建文化的象征,逐渐消失于历史长河中。但古人姓名中蕴含的许多文史典故和传统文化知识,对现代人们取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021年是辛丑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衷心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吉祥、阖家欢乐!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