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办印发通知: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时间:2020-12-25 10:28:49  来源:城市化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通知》明确,在部分地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第三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创业就业方向25个、融通创新方向27个、精益创业方向32个、全球化创业方向8个。

  《通知》强调,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要按照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全球化创业等差异化功能定位,强化区域覆盖、功能布局、协同发展,增强示范功能和带动效应。一是聚焦稳就业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有效支撑各类社会群体开展创新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二是聚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着力打造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加快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体系化融通创新格局。三是聚焦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着力打造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增强持续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是聚焦深化开放创新合作,着力打造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探索搭建创新创业国际化平台,深度参与全球创新创业合作,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培育创新创业国际化品牌,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空间。

  《通知》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健全双创示范基地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双创示范基地的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估,根据功能定位分类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并推动在更大范围实施。要建立健全双创示范基地动态调整机制,对示范成效明显、带动能力强的给予适当表彰激励,对工作推动效果差、示范作用不明显的及时调整退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
国办发〔2020〕5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更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部分地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创新创业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强化功能定位,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双创示范基地特色化、功能化、专业化发展

  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要按照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全球化创业等差异化功能定位,强化区域覆盖、功能布局、协同发展,增强示范功能和带动效应。

  一是聚焦稳就业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在社会服务领域运用“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新模式促进创新,有效支撑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其他各类社会群体开展创新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每年带动形成一定规模的创业就业。

  二是聚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着力打造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加快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体系化融通创新格局。

  三是聚焦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着力打造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倡导敬业、精益、专注、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增强持续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是聚焦深化开放创新合作,着力打造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探索搭建创新创业国际化平台,深度参与全球创新创业合作,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培育创新创业国际化品牌,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空间。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双创示范基地的协调指导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作用,加大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双创示范基地所在地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及时跟踪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要围绕建设重点制定具体方案,健全组织管理机构、统筹协调机制、运行监测体系,加强专职人员队伍建设,在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四、开展监测评估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健全双创示范基地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双创示范基地的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估,根据功能定位分类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并推动在更大范围实施。要建立健全双创示范基地动态调整机制,对示范成效明显、带动能力强的给予适当表彰激励,对工作推动效果差、示范作用不明显的及时调整退出。

国务院办公厅
2020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92个)

一、创业就业方向(25个)

山西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省辽源经济开发区

黑龙江省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

安徽省马鞍山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陶溪川)

山东省莱西市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

湖南省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

重庆市大渡口区

四川省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昌都经济开发区

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经济开发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交通大学

重庆大学

厦门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二、融通创新方向(27个)

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丰台园

天津市天津港保税区

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江苏省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浙江省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

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

福建省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北省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省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重庆市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省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省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四君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三、精益创业方向(32个)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市东丽区

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辽宁省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

吉林省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智谷

浙江省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浙江省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安徽省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福建省福州软件园

福建省厦门生物医药港

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山东省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河南省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

广东省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重庆市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四川省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

陕西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四、全球化创业方向(8个)

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朝阳园

上海市静安国际创新走廊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福建省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省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南方科技大学科技园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