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运输部积极推动解决老年人出行问题
时间:2020-11-30 16:00:20  来源:城市化网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而被地铁拒之门外,这样的事情将不允许发生。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切实为老年人出行增添便利。

  近年来,交通运输新业态层出不穷,在为群众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老年人等群体带来了“数字鸿沟”“智能障碍”挑战。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优化“健康码”查验措施,保障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出行。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码头、长途汽车站等场所外,其他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一旦疫情升级后,对确需查验“健康码”的应保留人工服务,并指导地方优化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推动客运场站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在巡游出租汽车领域保持电召、扬召服务,保障不会上网或没有手机的老年人也能打车。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充分发挥95128等电召服务作用,为老年人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对有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各地组织爱心车队、雷锋车队等,提供“一对一”的结对保障服务。指导鼓励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强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降低操作难度,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目前,各地普遍实施了老年人免费或优惠乘坐公交车的政策,交通运输部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老年人直接凭身份证、老年卡、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对公路、水运、轨道交通等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要求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鼓励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专用候车区或“绿色通道”;在推进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服务的同时,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和证件的使用。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把关心关爱老年人出行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民生工程,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督促指导地方把老年人出行实事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