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自然资源部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
时间:2020-11-06 16:59:2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网站消息,《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已经自然资源部审议通过,并印发通知予以执行。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

  一、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5条的规定,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所称成片开发,是指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的对一定范围的土地进行的综合性开发建设活动。

  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护耕地,注重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注重节约集约用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依据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成片开发的位置、面积、范围和基础设施条件等基本情况;

  (二)成片开发的必要性、主要用途和实现的功能;

  (三)成片开发拟安排的建设项目、开发时序和年度实施计划;

  (四)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一个完整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范围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公益性用地比例;

  (五)成片开发的土地利用效益以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评估。

  前款第(四)项规定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0%,各市县的具体比例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各地情况差异确定。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时,应当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

  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应当充分征求成片开发范围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并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未经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不得申请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五、省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土地、规划、经济、法律、环保、产业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科学性、必要性进行论证。论证结论应当作为批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重要依据。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自然资源部、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的监管。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批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一)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

  (二)市县区域内存在大量批而未供或者闲置土地的;

  (三)各类开发区、城市新区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

  (四)已批准实施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连续两年未完成方案安排的年度实施计划的。

  七、本标准自公布之日施行,有效期三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