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走进华林桐基地
时间:2020-10-29 14:42:26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陈红艳 

f06a05224cef56ab7ce2d8b92112d007.jpg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凤凰是鸟中之王,而最乐于栖在梧桐之上。《诗经》里有关于梧桐的记载:“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说的是梧桐生长的茂盛,引得凤凰啼鸣。

  10月27日,在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彬、技术总监雷凯博士、顾问王恭祎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义鸿、副秘书长刘洋、顾晴,专家委员、北京大学欧洲景观设计学教育联盟(ECLAS)会员韩西丽博士等一行考察了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华林桐永清、固安基地。

fdf49f0cf487436a742fb57af1bd596d.jpg

  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占地近400亩,是华林桐苗木繁育中心和示范基地。目前,承担着2020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省林下经济建设项目。《廊坊市四倍体泡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是由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主持,现已完成建立了四倍体泡桐标准化示范区共457亩,分两个地块建设:一是廊坊市永清县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面积157亩,用于《四倍体泡桐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示范;二是固安县柳泉镇无为庄村,面积300亩,用于《四倍体泡桐苗木繁育技术规程》示范。

3d743202dd9cb422652835db93dea3c7.jpg

  “秋声乍起梧桐落,蛩吟唧唧添萧索”。秋日阳光照耀下的华林桐,肥硕的叶子随风飞舞。踩在干枯的叶子上,脚底下发出了“哧啦哧啦”的响声,立马“灰飞烟灭”的树叶也免去人工清扫的麻烦。

0cde673d621222f4bacf75b098f8d0f5.jpg

  放眼望去华林桐树丛中种植的中草药、小麦等植物茁壮成长,凸显出华林桐适宜与其他植物混种共生,生态价值突出的特点。

0009c5358c21a89a767ae477bdbc67db.jpg

ee1627c9d54e98c0c4e7b3483d905dc0.jpg

  华林桐基地散养的鸡鹅也不怕人,跟着考察团一行人进进出出,真是一派田园风光。圈养的小黑猪毛色黝黑发亮,吃华林桐饲料长成的它们可爱至极。据了解,8-10年树龄泡桐有100公斤新鲜叶子,2.8-3%的氮和0.4%的钾,泡桐叶做青贮饲料的潜力值得研究。

  华林桐南北方皆可种植,具有生长迅速、抗逆性强、干直花美、材优木良等特点。与传统泡桐相比,华林桐出材率更高,空心更小,木质更加坚硬。建筑用材,可制作梁、檩、门、窗、天花板、瓦板和房间隔板等。制作家具,主要适合制作抽屉、床板、书柜挡板、拖把杆等。制作拼板,用于空运和水运包装箱、精密仪器外壳、高档木盒等。一般来说,木材加工增值为木材本身价值的2-10倍,加工后的产品,每立方米纯利润可达3200元至16000元。并且深受日本、韩国的青睐。

5a4db4d4c51db4efc0329e22d302ad89.jpg

  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领导介绍,永清的华林桐系列苗木,以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四倍体泡桐为种质资源,采用中轻汇丰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共同研发的泡桐组培脱毒技术培育而成,现已在南、北方多个区域成功引种栽培,并实现规模化量产。2019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取得“华林桐”注册商标。

13e73ede14973cc4f9865aa5fd011f6d.jpg

  与此同时,华林桐引得凤凰来座谈会,集合一线专家学者,以专业视角揭示华林桐未来走向,于细微之处察专业于秋毫。

4bb73514b2478acebc76813673853834.jpg

  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彬在座谈会上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生态建设。他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费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2020年我国木材需求量达到8亿立方米,缺口约为2亿立方米,木材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种植华林桐是解决我国木材危机的有效手段。华林桐不但美化环境,还能改善土壤,是适合中国的第一位树种,是真正的乡土树种。华林桐“适生”范围广,耐盐碱适中,能在含盐量0.2-0.3%的土地上生长,即便是贫瘠的沙漠地上,也能正常生长。

  华林桐用途及其广泛,比如,做古琴导音性好,利用易雕刻特性能制作人偶、动物像等玩具。华林桐5年平均胸径32cm,株高12m,单株材积0.6m3,木材价格1500元/m3。而农桐间作如花生、大豆、红薯、耐阴中药材等,可间作2-4年,每年每亩间作纯收入1000-2000元。杨华彬无比感慨地说:“我们虽然是一家小公司,但要以‘小我之力,小我之量’为中国绿水青山做贡献。”

  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雷凯博士说,华林桐用材、绿化均优,是替代杨树、桉树的优良树种。华林桐造林后1-5年,丛枝病发病率低于3%,花期可达30-50天, 开花时色彩绚丽,无飞絮,既可用于城市景观、园林绿化,又可用于农田林网建设和大面积造林。

b93d9e801cbcd06c82c0ad74cd066629.jpg

  华林桐净板出材率可达到40%以上,而普通泡桐仅有35%。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推广种植华林桐、打造华林桐产业链为己任,积累构建了强大的技术研发与管理团队,能够为不同地域提供“适生”华林桐品种,可以发展林下经济,树下木草,打造特色桐花小镇。

  在中轻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顾问王恭祎看来,种植华林桐的优势数不胜数。叶、花、果和树皮都可入药,药用价值高。华林桐经济价值最好,比如说南方不适合种花生,但我们可以在华林桐树丛中种草药,同样非常好。另外,华林桐耗水量少,是杨树的三分之二左右,在抗御干旱、风沙、干热风、早晚霜降等灾害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其次,落叶富含有机物,根系发达,能疏松土质,降低地下水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再者,巨大的树叶,通过叶子表面生长着的许多毛细孔可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是造林绿化景观美化优质树种。

  对此,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义鸿建议,永清华林桐基地在拥有四倍体泡桐树种资源、泡桐组培脱毒技术等创新技术的基础上,要一二三产业联动起来,引进产业链,形成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示范效应。以产业链延伸,打造梧桐文化,进而与文化、旅游等产业交叉融合,将示范点发展为林业特色美丽乡村、产业小镇或产业园区,才是华林桐未来发展之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