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深圳要为推动全国城市化进程先行示范
时间:2020-08-20 19:04:3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继昨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新使命与新探索”智库圆桌会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官网于今天下午刊发了该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的署名文章《继续发挥特区作用重在全方位先行示范》。他指出,深圳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必须始终胸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樊纲认为经济特区大量的经验做法被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后,“特区不特”已然凸显,特区要继续保持自身之“特”,必须不断升级。“深圳不仅是中国的深圳,也是世界的深圳。”这是中央赋予深圳的又一使命,也是重大的责任。深圳需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精神,为中国乃至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跑出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加速度”。

    樊纲指出,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中央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经济特区在经济领域先行先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破冰、探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范围更大,涉及改革发展方方面面,是全方位的,任务更重,标准更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不可能通过一个突破口解决所有问题,需要多方面同时发力,特别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二是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三是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四是进一步做好制度激励与社会包容。

    关于深圳在进一步推进全国城市化进程方面的先行示范,樊纲如是描述:“大城市可以更集中地提供各类基础设施,聚集更多的产业和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和更高收入,具有更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通畅的上升通道,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大城市是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最容易成功的区域,从而持续推动经济增长。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需要充分发挥其引导带动作用。但是,目前深圳面临包括人口较多,医疗、教育、交通的发展,城市环境的维护,社区管理的优化,非户籍人口权利的保障等诸多社会治理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以发展的眼光,积极发挥好城市群的作用。借助互联互通的快速轨道交通和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形成1小时、半小时通勤圈,加快一体化建设,从而释放更多的城市活力,形成更大的规模效益,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相当于延展了深圳的发展空间。目前大湾区城市群还面临着行政区划的阻隔和体制机制的障碍。深圳需要发挥想象力和敢闯敢试精神,通过自身的先行探索,突破现有的障碍,推动形成跨行政边界的城市化发展思路和治理结构,为推动全国城市化进程做出先行示范。”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正如樊纲所言,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不能只是对中央制度设计的简单执行,而是要依靠自身去探索和创造。目前深圳正在摸索探讨的很多制度性设计,是否契合当前发展需求,能否有助于解决全国性的问题,还有待实践检验。但不论怎样,深圳都要在40年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为解决全国性问题提供参照和范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