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最近疫情 钟南山有这些最新判断
时间:2020-08-18 18:29:24  来源:央视 

  8月17日,在国家空气净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仪式上,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钟南山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钟南山回应了最近本土新增病例、进口冷冻食品等公众关心的话题。

  对于最近广东汕尾出现的本地新增病例,钟南山认为广东在防控上抓得很紧,有希望得到控制。

  钟南山院士:到现在为止,据我所知在汕尾以及深圳已经做了十几万人的检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以及当地清洁、消毒。目前看来,还没有发现有新的病例,局地疫情也有希望(得到)控制。

  而针对大众关注的进口冷冻生鲜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问题,钟南山建议群众更要注重冷冻肉类和鱼类的接触,要勤洗手,“进口食品传染比较少见,不要太夸大”。

  钟南山院士:要戴口罩,要保持距离。新发地疫情之后,我们更强调洗手了。有污染的食物,特别是冷冻的肉类、鱼类,要特别注意。

  近期,各地散发病例仍然存在。由于大部分人群仍属于易感人群,钟南山提出,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警惕。

  钟南山院士:我们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我们的抗体检出率在广东地区、广州,也就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甚至百分之零点零几。也就是说只有百分之零点零几的人有抗体,其他人没有免疫性,只要感染上病毒你就会得。原来我们想得太天真,以为COVID-19跟SARS差不多,到了夏天应该就会好点儿(传染性差一些),现在看来夏天照样是这样。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为的是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钟南山表示,有些国家是经济第一,但中国始终是生命第一,这一点让他体会非常深刻。

  钟南山院士:对于疫情在任何地方的复发,我们始终是非常警惕。这半年我很深刻地感觉到国内外疫情治理的哲学真的是很不一样。有的国家是经济第一位,因为如果经济不好,有的人就没饭吃了。但是中国,就是生命第一。这点我的体会非常深刻。

  (总台央视记者 公海泉 陈旭婷 罗平章 吴穗斌 刘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