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原地搬新家:上海城市更新里的“幸福味道”
时间:2020-08-07 13:2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敬丹、吴振东 

  站在自己新房子的阳台窗边,卜爱珍脸上洋溢着笑容。上海市杨浦区武川路222弄新建起的一幢7层小高层,承载着她和家人“原地搬新家”的幸福。

  过去近50年里,卜爱珍都居住在这个小区。老房子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厨房、卫生间等要几户人家共用,配套设施十分落后。“我们住在一楼的两间房里,总共不到20平方米,还一年到头见不到阳光,多的时候住着全家六七口人。”卜爱珍记得,一楼住着三户人家,早上起来洗漱、上厕所要排队,房子见到白蚁、老鼠、蟑螂“一点也不稀奇”,地板、楼梯多处被蛀空,人走上去吱呀作响。

  这样的不成套房屋,在武川路222弄小区曾有7幢,涉及居民153户,产权人为上海财经大学。多年来,居民天天盼着改善居住条件。但是,由于房屋仍具备厨卫设施,类型被定为职工住宅,长期以来都不在旧改范围内。

  近年来,上海不断探索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多种方式,俗称“拆落地”的拆除重建就是机制创新之一,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办法,鼓励各区开展试点,形成成功案例。2018年1月3日,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改造项目启动,居民终于能在原址重建的新房中迎来新生活。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武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浩江介绍说,区房管部门与上海财经大学紧密合作,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多方努力下,2018年1月21日,153户居民选房签约工作全部完成。

  居民搬离、施工队进驻……后续改造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有关部门根据原有房屋条件,有针对性地设计房型,以实现每户居民受益相对均等。今年4月,工程竣工,7幢老房“变身”5幢粉紫色和粉黄色相间的新楼,建成的158套成套独用一室户住宅中,153套用于安置居民,剩余5套作为社区公建配套用房。

  杨浦区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科负责人陈颖说,改造后居民居住的套内面积有10余平方米的增量。居民办理入户后,可按照成套改造后公有住房出售政策办理手续,取得产权证。小区内原有的另外7幢成套老房屋,则将进行美丽家园改造,进一步提升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

  “新房有电梯,有独立厨卫,面积比以前大多了。站在阳台上,风景看得人心情舒畅。”办好了入户手续、拿到了钥匙,卜爱珍盘算着把新家装修得漂漂亮亮的。“装修好后还要散散味道才能住进来,家人都等不及了。”卜爱珍说。

  居民住房的更新、变迁,是上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在“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理念指导下,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上海共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14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7.5万户。

  城市的有机更新,必须服务于民生需求的改善和城市品质的提升。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的房子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曾面临住宅设施陈旧、停车困难、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街道党工委推进“精品小区建设”社区微更新综合项目,居民区活动室改建、污水管改造、加装电梯等工程一一完成,使原来的“老破小”变成了时尚新社区;中心城区延安西路上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上生新所所在区域,也曾是封闭式科研园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功能搬迁后,内部的历史建筑一度缺乏保护与修缮。相关更新项目从2016年开始推进,2017年,这里已经换了新颜,办公、娱乐、文化、社区服务等多种业态受到附近居民普遍欢迎。

  7月13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揭牌成立。作为上海市统一的旧区改造功能性平台,该中心将着力创新旧改机制,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促进人民城市更加宜居。(参与采写:徐绍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