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时间:2020-08-05 17:5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不用开挖,就可以找准地下管道的“病因”,并且精准修复“治疗”,工期不足传统技术的十分之一,直接成本还能降低15%以上……在江西省新余市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记者见识到了管道非开挖技术的温度、精度、速度与先进度。

  这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长江大保护的又一探索。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打造包括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在内的“朋友圈”,强化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创新系统治理模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多方合作模式,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打造黑臭水体治理样板

  7月31日早上,新余市茶山路上,几辆黄色的市政工程检修车正在紧张作业,现场没有太多噪音和空气污染,也不见路面被“开膛破肚”,交通一直保持正常。

  “我们通过CCTV(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等检测手段可以准确判断地下管道缺陷的位置、类型、程度,这里有一些局部的破损,就可以将专用不锈钢圈放入管道中,扩充后使得橡胶密封圈挤压在原有管道缺陷位置,形成管道内衬的局部修复。”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工程师谢振桦指着管道内的施工视频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中国节能下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牵头长江大保护领域EPC模式大型市政项目。除了不锈钢快速锁局部修复法技术,其采用的非开挖修复技术还包括FIPP热塑成型内衬法、CIPP紫外光固化内衬法等,可经济高效地解决作为黑臭水体治理核心的管网问题,减少管网中污水的渗出或地下水的渗入,避免带病管网造成的污染物排放。

  据介绍,江西省新余市现有黑臭水体两条,一是贯早江,长度10.26公里,全部为暗渠;二是廖家江,长度7.15公里,其中明渠段长2.38公里,暗渠段长4.77公里。两江流域覆盖城区面积21.3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70万人左右。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马保松在7月31日的共抓长江大保护创新治理模式研讨会(新余)(下称“研讨会”)上表示,黑臭水体治理,先看管网问题的解决。与传统开挖修复技术相比,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可以避免破坏道路、影响交通、形成噪音和空气污染、破坏地下基础设施、马路拉链等问题,相当于血管的微创修复手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首席科学家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等知名专家在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专家组认为,项目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手段,能够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节约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地削减污染,改善水体水质,使新余市贯早江、廖家江的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对维持两江生态平衡将产生重要的影响。项目全面完成后,将促进提升新余城市环境承载能力,并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优化人居环境,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区域协同创新系统治理模式

  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是中国节能系统治理的样板工程之一。

  “长江大保护不仅是水污治水、岸污治岸,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中国节能持续聚焦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发挥环保全产业链优势,开展系统治理示范工程,助力绿色发展。”中国节能副总经理刘大军在研讨会上称。

  据介绍,2018年5月,中国节能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目前在长江经济带已投建了20余个固废处理项目,每日处理量超过2万吨,同时正在跟进20余个固废处理项目。

  “为系统解决长江经济带固废污染问题,我们计划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在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三个人口密集的都市群建设若干个固废大型集中处置中心,在长江经济带全流域构建日处理量10万吨的系统化固废处理体系,预计为长江经济带1亿人口提供固废处理兜底保障。”刘大军透露。

  在强化提高固废处理量的同时,中国节能持续提高固废处理质量,探索形成了“两园一链”模式,即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和环境物流链一体化建设。并且,以区域协同为面,进一步统筹各类污染治理,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治理观全面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一个个样板工程落地。

  在咸宁市,统筹实施“智慧长江”空天地一体化环境感知监测系统建设,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两河一湖”综合整治;在毕节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化,大大提升去污效果,同时将出水回用灌溉,推进农村水资源循环利用;在贵阳市,建成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结合的全埋式再生水厂,在提升南明河水质的同时,将其打造成为“绿色空调”,为2.1万户居民实现清洁供暖……

  刘大军强调,针对各地方环境条件和资源禀赋的不同,中国节能坚持“一城一策”,有针对性地问诊把脉,提出可行的综合解决方案。

  多方合作探索商业运作新路径

  答好长江大保护这一考题,不只是靠企业,还要凝聚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等各方的合力。

  据介绍,中国节能向合作城市委派驻由“总代表+专业子公司业务人员+咨询设计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落实专人对接,为工作顺利推动提供保障;牵头组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成员包括光大国际、粤海水务等行业排名前列的环保企业;与清华大学、长江水利委等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长江污染治理攻关行动,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智力支持。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兵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突出创新引领,央地双方同心协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以此为动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共同提升,进一步形成央地合作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环保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中国节能以价值提升为重点,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创新商业运作模式,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刘大军表示,

  据透露,在出资3亿元参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同时,中国节能正在积极牵头推进设立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约10亿元,主要投向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领域。“该基金正式成立后,将积极与各方社会资本广泛接触合作,领投重点示范项目,形成良好带动作用。”刘大军称。

  此外,中国节能还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与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成立合资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提供生态环境保护增量资金。并且,利用旗下健康产业品牌优势,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溢价能力。例如,在咸宁市,在对山体进行生态复绿的同时进行复垦改造,新增耕地指标,通过土地置换价值覆盖修复费用。

  刘大军表示,下一步,中国节能将聚焦重点,强化主体平台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聚焦固废处理,努力推动形成在长江干流落地大型固废集中处理中心,其他局部地区推广“两园一链”固废处理模式的落地;二是强化科技创新,通过企科合作、筹建国家固废工程中心和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等措施,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三是推广先进模式,系统梳理推广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可复制、可持续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开展务实合作,与各地方政府、兄弟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面一道,共同投入,共同答好长江大保护的时代答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