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超方便!在上海办居住证可足不出户手机上搞定
时间:2020-08-04 19:4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何欣荣 尧子璇)居住证新办无需跑动就能搞定?上海市大数据中心8月3日表示,上海市公安部门居住登记、居住证新办等两项事项,在“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随申办”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三个渠道即可在线办理,实现“减材料、零跑动”的不见面“指尖办”。

  据了解,改革前,办理居住登记,办事人需要前往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线下窗口办理,携带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原件、在沪合法居住证明等材料。

  改革后,办事人只要在线实名认证登录,填写基本身份信息、居住信息、户籍信息、居住事由等信息后,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并提交相关居住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电子材料即可完成办理。其中,身份证、户口簿、不动产权证、住房租赁合同备案通知书等材料均可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实现免交。

  居住证新办的程序也大幅简化。办事人在线实名认证通过后,在原先办理居住登记的基础上补充填写教育、职业等信息,如办事人无需变更个人照片,同时近半年内住所未发生变化,即可“零材料”“零跑动”全程在线完成办理。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介绍,居住证“指尖办”的关键在于优化业务流程、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通过调用标准地址库和电子证照、图像识别、材料智能预检等技术,对申请人提交的照片等材料进行智能预检,避免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发生补交材料或者重新申请的情况,进一步提升用户办事效率和体验。

  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境内来沪人员,在上海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即可申领《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在上海可办理和查询个人积分,办理卫生计生、社会保险、教育等方面的相关事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