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正加快形成
时间:2020-08-04 19:1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解决农村住宅用地没规划、缺计划、无指标问题,满足农民合理住宅用地需求,我国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正加快形成。

  记者4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问答》明确,2020年底前完成全国农村地籍调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率达到80%以上。明年底前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登记资料清理整合,数据逐级汇交至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推进,将为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保护耕地提供产权保障。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司长江华安说,清理乱占耕地建房,离不开保障农村居民建房合理需求。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宅基地农户申请、村组审核、乡镇审批程序。按新土地管理法,两部门明确宅基地和村民住宅规划许可实行一表申请、合并办理,由乡镇人民政府一并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简化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此次两部门同时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就是要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同时保障村民建住宅合理用地需求。随着一系列文件出台,从规划和计划指标落实到建房申请审批和监管,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正加快形成。

  据介绍,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管理,对耕地保护至关重要。作为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首批试点,金华市金东区强化土地管理、土地整治,有效促进了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该区傅村镇傅一村280余亩荒地通过流转、整治变水田,种水稻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通过专业合作社承包,每年又为村集体带来近50万元收入,村民还能通过入股享受部分红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