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自然资源部:年底前将实现不动产权证全程网上办理
时间:2020-08-03 14:4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晓芳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 不动产权证将全程网上办理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指南》(下称《指南》),要求在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用1年至2年时间建成相应的服务体系。

  《指南》提出,今后将建设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等业务协同联办,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提供支撑。

  具体来看,有关部门将通过PC端、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申请统一入口。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可以实现线上申请统一注册、统一身份认证和人像比对,实现电子证照及文件跨地区、跨部门共享,促进材料免提交,实时提供网上申请、进度结果查询、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共享等全程服务。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仅限于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等简单服务,存在部门信息共享不到位、服务质量待提高等问题。

  此次提出的改革目标是规范和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最多跑一次”指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和材料,通过信息共享集成,申请人需持纸质材料到窗口现场核验,一次办结,现场领证。“一次都不跑”指申请人经过实名认证后在线提交申请,通过信息共享集成实现资料免提交,填写询问笔录,在线电子签名,经过审核,完成登记业务,下载电子证照或者邮寄纸质证书。

  据悉,自然资源部还将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网上申请与登记业务办理实时交互。同时,还将为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经纪机构、登记代理机构等提供线上集中申请办理通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