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国内大循环” 新型城镇化纳入扩大内需部分
时间:2020-07-31 19:01: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原标题:首提“国内大循环”、37字阐述资本市场 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新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此次政治局会议意义重大,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了调子。会议内容丰富,其中不乏市场关注的热点。

  首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过,两个循环的说法此前已经被频繁提及。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两个循环”有助于优化我国产业结构和供应链结构,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要素市场化改革提振产能活力,但短期内其对经济的带动效果更多体现在促进居民消费意愿、推进有效投资、减税降费释放企业活力等偏需求端的政策。经估算,乐观预期下“两个循环”能撬动3.7%左右的经济增长。

  37字阐述资本市场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未提及资本市场,但是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以37字来阐述资本市场: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自2019年以来,关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问题多次在重要会议中提及。

  2019年2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到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

  2019年11月,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今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再次强调,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

  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研究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其中提出,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重申“房住不炒”定位

  此次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相关阐述与4月17日政治局会议相一致。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强调“精准导向”

  与4月17日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在宏观政策方面更强调“落地见效”。比如在财政政策的相关措辞上,提及“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

  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与4月17日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在提出更加灵活适度的同时,首次强调“精准导向”。

  “精准”并非新词,今年以来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已提到多次,尤其是再贷款再贴现,以及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6月1日,央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此次政治局会议并未提及降准降息。在资金流向方面,除了中小微企业之外,还强调“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

  “新型城镇化”纳入扩大内需部分

  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与4月17日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将“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纳入扩大内需的部分来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来看,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内容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交通、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