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厅官所著《平安经》引争议 吉林省委:查
时间:2020-07-29 19:5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出生平安、满月平安、百天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受到“热捧”的《平安经》

  “出生平安、满月平安、百天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最近,一本名为《平安经》的书引发舆论热议。

  该书封面显示,《平安经》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作者为贺电。中国吉林网5月初发布的题为“拜读出自当代作者的首部经书《平安经》”的报道证实,贺电的身份为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这是一本关于平安的书。该书以“某某平安”式样罗列,内容从人体部位、年龄到公共场所、各个领域,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无所不包。例如“身心平安、感觉平安、各年龄平安”等。

  在各个平安中又罗列了诸多子类,比如“各年龄平安”中的“出生平安、满月平安、百天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以此类推,皆如是。

  在第七篇“中国公众场所平安”章节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14个机场,北京火车站等13个火车站,上海港等13个港口等前面都加上了“平安”二字。

  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本书有书号,出版时间是去年3月份,价格为45元。且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均有销售。京东电商平台上显示,该书24.5万字,第一版次与第一印次均是2019年12月。定价299元一本。天猫上则是269元每本。

  对于这样一本著作,当地还曾举办过研讨会,并受到各方“热捧”和“好评”。今年6月初《长春日报》报道称,吉林当地曾邀请省市十余位专家学者、诗人共同参加了“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

  《吉林日报》也对此有过报道。报道还提到,活动将同时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和省朗诵艺术协会会员共同朗诵原创诗歌、《平安经》和读后感为内容的百篇作品。吉林当地多家媒体都刊登了读《平安经》感言。

  中国吉林网宣称,“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

  不过,在引发舆论关注后,电商平台关于本书的售卖链接已经消失不见。上述文章以及媒体报道的链接也大多已消失,或显示无法打开。

  资料显示,贺电今年57岁,吉林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警监。现为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10项,出版著作30部。并在多家国家级、省级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贺电还获得过吉林省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多项荣誉。同时也有诸多社会兼职,如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法学会理事等。

  谁买走了高价书?

  自《平安经》流传到网络上后,也引发诸多质疑,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文本内容、价格以及如何出版的。

  就文本内容来说,许多民众认为本书以流水账式写就,能否达到出版的要求?就价格来说,去年出版的《平安经》出版价格45元,但是在电商平台上售价高达269元和299元,两者相差较多。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好奇本书是如何出版的。

  目前,人民出版社已否认由其出版。中国新闻周刊致电群众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

  群众出版社官网显示,本书出版时间是2019年12月,上架时间为今年1月2日。资料显示,群众出版社是直属于公安部的国家级出版社。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对此书的疑问非常多。从体例看,《平安经》既不是专著也不是小说,还不是经书,为何出版?

  他补充说,封面显示由人民出版社与群众出版社两家出版社共同出版。群众出版社过去是以破案故事类书籍吸引大众的。联合出版这样一本经书“非常奇怪”。

  其次是文本内容,曹和平认为以作者的学历、工作经历来说不该有这样水平的著作。另外,作者“已经出版了著作30部,那一年出一部的话,也要30年”。

  再次是价格方面。曹和平称,“《平安经》出版的价格是45元,售价200多接近300元。到底是谁买了,销量怎么样?如果是下属或者相关机构买了,这就可能有‘雅贿’的嫌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丹红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本书的水平与作者的博士学历不太符合。“如果这本书是这种情况,那其他的著作呢?”

  他对书本的价格也表示了质疑,“价格差距那么大,这些书都是谁买走了”。他建议相关机构应该对此事进行调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