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水环境保护要更加注重“人水和谐”
时间:2020-07-28 12:0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高敬)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7日说,“十四五”期间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注重“人水和谐”,让群众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环境部当天召开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翟青表示,“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更加注重生态要素,建立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规划指标体系,强调在目标设置上有所突破,提出了“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要求,通过努力让断流的河流逐步恢复生态流量,生态功能遭到破坏的河湖逐步恢复水生动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对群众身边的一些水体,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满足群众的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要求。

  翟青表示,规划编制要突出河湖为统领。优美清澈的河流湖泊是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期盼。要通过“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河湖能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同时,水生态环境治理千头万绪,问题纷繁复杂,但河湖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节点。从空间角度来说,上下游、左右岸污染都将汇聚于河湖中;从因果角度来说,河湖是水污染排放和水生态破坏的直接承载者,基础设施不足、超标排污、生态破坏等所有问题最终体现于河湖上。

  “抓住河湖,也就抓住了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牛鼻子’。”翟青说,要把以往水环境治理受制于区域分割的局面,以及规划项目与环境改善目标脱钩、盲目上项目的情况,转变为围绕具体河流先研究问题,提出目标并分析评估,按照轻重缓急,上下游配合,左右岸联手,有序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症施策、精准治污,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

  他同时强调,要坚决杜绝违反自然规律,表面上生态修复、实质上生态破坏的行为。例如,在缺水地区制造人工湖“造湖大跃进”的问题,要坚决反对,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