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要求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 2万亿资金将直达市县
时间:2020-07-27 12:59: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进一步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李克强指出,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各级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正风肃纪,强化求真务实、做到施政为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工作作风的考验,是确保政令畅通的纪律要求。

  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

  按照部署,今年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应直达市县,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李克强强调,要正风肃纪,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

  “这是一场改革,既对利益格局进行重大调整,也可以防止跑冒滴漏、减少腐败风险。各级政府要坚决做到过紧日子,节用裕民、俭以养德,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李克强说。

  目前,财政部专门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并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管理要求,加强对地方的督促指导。

  为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财政部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提醒地方及时纠正违规问题。

  此外,监控系统还向审计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开放共享,满足相关部门和地方监管的信息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全面组织开展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并第一时间将审计署工作要求专题报告江苏省政府。围绕新增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绩效及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运行,江苏省审计厅及时组织新增财政资金相关政策学习及相关情况调查了解,并结合江苏实际,研究制发审计工作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省、市、县各级财政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此次中央向地方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创新式的,它跨过省一级,直接到市县级,减少财力损耗,提高资金效率,并且有助于资金直接支持市县两级的微观主体,这也对现行财政运行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李克强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来不得半点虚假。面对困难挑战,必须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绝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允许搞不正之风。

  “谁敢动保基本民生的公共资金、搞腐败,一经发现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李克强指出,各级政府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实客观反映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化解风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巩固精文减会成果,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工作。

  李克强强调,各级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履职,廉洁奉公,勤勉尽责为人民做事。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