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土地上生机无限——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0-07-27 11:50:22  来源:新华网 

  “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方向、增添活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暑时节,骄阳似火。在吉林省梨树县的片片沃野上,玉米已吐丝,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期。回想起几天前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的情景,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凤香的心情依然激动。

  “总书记说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鼓励我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说到农民心坎上啦!”韩凤香正忙着和社员们施肥打药。这个合作社集中了郭家店镇青堆子村70%的土地,社员每公顷土地每年保底收入1万元,年底还有分红。

  “我们种地采用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每公顷土地比过去减了300斤化肥,而产量没减少、品质还更好。”她说,“合作经营能实现土地规模化和农业生产集约化,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梨树县向北千里之外,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000亩大豆一眼望不到头,长势喜人。这片土地由海北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经营。

  “总书记指出,合作社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这‘三个提高’正是我们的实践成果。”海北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振涛说,“适度规模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节本增效。如今,我们每公顷大豆增产400斤左右,减少投入成本200多元。”

  海伦市自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正武,对脚下这片黑土地的变化感受很深。“通过轮作、深翻整地、秸秆粉碎还田等措施,耕地不板结了,又‘有劲’了。”他说,“总书记把黑土地比作‘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求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对我们是极大鼓舞和鞭策。”

  增产增收的一个“密码”就是科学种田。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就在东北地区开展了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几天前,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保国在梨树县的田间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情况。

  “总书记强调,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这是科研人员的时代课题,激励着广大农业科研人员为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新贡献。”李保国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适宜不同地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进行攻关,让黑土地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现代农业科技“加持”下,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成为东北黑土地上人们的共同使命。在辽宁省昌图县,盛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正在组织人力用无人机给玉米地打药。他对秋粮丰收很有信心,原因在于他所在的合作社流转的5000多亩地大部分都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春天种地前不用拾掇秸秆,覆盖地表不用清理和翻地,用免耕播种机直接播种就行。

  “用保护性耕作的方式就是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这种方式既可以解决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又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盛铁雍说,“从我们合作社的实践来看,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地块,玉米长势明显好于没有采用的。”

  保护黑土地已经从种植业扩展到养殖业,成为东北农民“种养结合”的新致富经。辽宁省铁岭县蔡牛镇种粮大户赵玉国,就“跨界”搞起了养殖业,在种地的同时还养了100头牛、100只羊。

  “过去种玉米产生的大量秸秆不容易处理,最近这些年我们通过搞养殖,既消耗了秸秆,牲畜的粪便经过发酵做成肥料还能给土地增加有机质,一举多得。去年的化肥使用量比以前减少了一半。现在土地蓬松肥沃,掀开秸秆挖几下就能挖出蚯蚓。”赵玉国说,“总书记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我们接下来就是要不断探索新的成功经验,把地种好、把牲畜养好,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农产品。”

  在“中国葵花之乡”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葵花即将全面盛开。三瑞农科公司董事长、中国葵花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张永平正顶着大太阳在田里向农民了解新品种的种植情况。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一重要指示感触最深:“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核心是农业种子现代化。”

  张永平组建的研发团队先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新品种,比进口种子的抗病性、商品性更好,平均每亩可增收500元至800元。“我们将通过科技攻关,在抗菌核病等新品种研发方面取得新突破。”张永平说。(记者董峻、薛钦峰、王建、邹明仲、李云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