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运输部:民企将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时间:2020-07-24 19:41: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矫 阳 

  民企不用再为参与交通建设信息不对称而忧虑了。“他们想参与,可不知道该怎么参与。交通运输部将在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7月23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也就是说,从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源头规划开始,就邀请民营企业参加,加强向社会推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拓宽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渠道。总结推广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引领。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文剑还介绍了更多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新基建”的新举措,表示交通运输部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条件和隐性壁垒。

  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的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孙文剑透露,为落实好《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条件和隐性壁垒。

  孙文剑表示,破除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能够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为给民全创造进入交通“新基建”的良机,交通运输部还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鼓励具备专业经验的民营企业参与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活动。这几年来,高速公路服务区呈现出了新的发展特点,成为很多地区的物流中心和商贸中心。”孙文剑说,目前重庆高速公路不少的服务区成了周边村镇村民购物和娱乐的中心场所,并且这些服务区还实现了大数据分析。根据来购物和餐饮的旅客和村民的特点,来更换他们的产品。

  与传统交通基建项目相比,“新基建”项目资金体量相对较小、科技含量高、商业化应用开发潜力巨大,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参与,更加符合民营企业参与的特点。“交通运输部对此积极鼓励支持,像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新业态,很多都是民营企业主导的。”孙文剑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