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孙建平:城市运行安全最大的风险,是认识不到风险
时间:2020-07-22 10:35: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玫洁 

    6月,《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8)》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出炉,被称为是上海的城市体检报告。“城市是一个巨大的运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事故都可能为区域或着整个城市带来风险。”该《报告》主编、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伴随城市快速扩张,城市维护运行的设施基础量日渐庞大,说几个数据,上海的各类地下管线就有11万多km、城市道路长度达到1.8万多km,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超过700km,更不要说城市中还有各类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位于东海之滨的上海,还要面临台风等自然灾害。“我们希望做一些‘治未病’的工作,为上海城市运行安全把脉。”孙建平说。在他眼里,安全是城市最重要、最基本的公共产品,“一个社会没有安全,还怎么谈发展呢?”

    从整体趋势而言,近年来我国将城市安全放在了越发重要的位置。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时隔37年中国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聚焦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初,中办、国办1号文件《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在这个背景下,2016年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由孙建平担任首任院长。此前,孙建平在上海城市建设及交通运输等领域工作了四十多年,历任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建委秘书长、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兼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市交通委主任。迎战台风、保障世博会交通运行、处理各种城市安全事故……他体会最深的是“城市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很大,只有尽可能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得越深越细。其中的关键词应该是体系、理念、平台、机制。”

    当下,在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他提出城市安全管理要具体抓好“五个一”:一张安全风险地图,一个预警和管理平台,一本工作操作手册,一份风险防控保单,最后是一套制度安排。

    这“五个一”的城市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如何理解?在他眼里,城市安全发展的瓶颈在哪里?这次报告又呈现出了上海哪方面的相对短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孙建平。

    安全金字塔基础:形成社会共识

    NBD:《报告》用十大指标来评估上海六大领域的安全运行情况,2016-2018年整体上海城市运行安全指数达8.09分为安全状态,但在多个领域中“隐患排查治理”这一指标获得分数相对较低,导致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孙建平:“体检”做出来以后,这几年应该说上海的工作做得还是不错。这次报告中,隐患排查治理跟其他方面的工作指标比较而言,相对薄弱一点。

    实际上,上海已是全国率先进行隐患排查跟风险防范双机制的城市,市政府每年大概有两次会议要听取汇报,有多少隐患点、多少危险源等等。但隐患排查的程度,我们怎么强调这个问题也不为过。

    与风险客观存在,但有不确定性相比,隐患是必须排除。比如,楼道里放一桶汽油,肯定是隐患或者危险源,但如果放一堆纸板箱,我们视为风险,风险没有触发点可能就没事情。但隐患不坚决整改掉,必然导致事故发生。

    这项分数相对低一点,我们认为这涉及工作深度的问题,是不是把所有问题都排查出来了?排查出来以后对这些问题是不是都整改了?基于其发生的高概率,隐患一定要排除,但事无巨细,从上到下你很难做到百分百地发现和排查,社会的参与,我们说的共建共治共享很重要。

    NBD:发动社会参与的关键在哪里?目前城市运行安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孙建平:城市安全,过去说政府调动好行政资源,现在是要更多地发挥社会作用。安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认为是认识问题,认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社会的共同认识构成了安全金字塔中的底部基础。

    所谓理念,就是解决社会共识问题,思想统一了,行动一定自觉,方法根本不用担心。有钱可以搞“天眼”、搞互联网+,没钱按“朝阳大妈”的策略来。这次疫情很多是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守住的。

    很多时候问题也出在疏忽大意、准备不全,我一直主张“管不好大白象,黑天鹅就会演变成灰犀牛”。这次新冠病毒是黑天鹅,病毒演变成疫区,就是灰犀牛。有的城市把当中的大白象管好了,疫情控制住了。比如这次上海,到目前为止,控制得很有效。

    我们说要“居安思危”。在这个观念之下,关键是能够发现问题、继而有预警的能力。同时,另一个关键在于抓好准备,比如应急措施准备,这包括思想的准备,队伍的准备,物资的准备等等。

    安全金字塔腰部:用技术解决靠人解决不了的问题

    NBD:“发现风险”和“风险预警”具体要怎么做?有哪些新探索?

    孙建平:首先你得摸清底细,知道自己所在的城市、行业、单位的安全现状怎么样、看到问题在哪里,之后的措施才能有针对性。我们今年报告的数据,做了初步的这方面工作。经过数据累积和指标模型优化,我们也要做城市服务,叫做一张安全风险地图。

    城市安全管理首先是一个体系,不能头痛医头、脚痛治脚,也不能再靠单兵作战(比如某部门、某行业)。相应地,这张地图要达到什么效果?需要集成上海各方面的主要风险、重点风险。例如,如果我们要新建轨道交通,就可以根据它做风险评估,包括社会风险、工程风险、对周边的交通影响等各种因素,“咣”的一张风险地图拿出来就能说明,要做到这个程度才行。

    然后我们提出要有“风险预警和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有什么用?举一个例子。2016年5月23日的上海中环高架被货车压断事故,一辆长挂车违规驶上中环,车辆上装载的水泥桩杆侧翻落到桥面,进而压裂这段高架,万幸在无人员伤亡。这个事故的关键是货车违规上了高架。为什么当时不管?他们的想法是晚上12点了也没车,稍微上去一下没关系。实际上这也不是一天两天,这个隐患或者风险早就埋下了。

    这件事如果到预警平台上怎么做?我们一旦监控到卡车上中环高架,平台上面首先出现蓝色的风险提示。随后的响应和处理,我们让喇叭通知“XX车在XX路第一个路口马上下去,你的行为将受到以下处罚……”,司机如果按通知自行处理了,这件事情就完成了。

    如果卡车不理睬通知,接着就是黄色预警,由交警响应。他的处理可能是用摩托车上去拦截。如果卡车不听从拦截继续行驶,它的预警颜色调至橙色。这就应该交警总队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响应,可以从地面上征用一辆可以阻挡它的大车上来。如果还拦不住,那么这可能是要去前面撞什么,尤其如果前面还有化工厂之类的,这是响应的最高等级——红色预警,来的就应该是特警了。

    这个预警平台实际上是用技术解决过去靠人解决不了的、很难解决的问题。风险地图之后的事情——预警和管理平台,要做到分色预警、分级响应、分类处理。我们不能把预警跟管理分开、不能把日常管理跟应急处置分开。

    NBD:技术的进步可能为城市安全管理平台的发展带来多大的变化?

    孙建平:平台是什么?平台其实是一种技术,是一个载体。在安全金字塔当中,它是腰部的位置,用技术解决具体的事情。我们现在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过去靠人不能发现的问题、不能预警的问题、不能防控的问题,很多都变成可能了。

    比如说我们斜拉桥(比如南浦大桥)上面的螺栓及其相关结构到底是什么情况?过去要查看的话,得搭脚手架,交通至少还要停一根车道。现在用无人机飞一圈我们就清楚了,我们根本不需要封交通就能解决问题。在城市安全管理中,很多事情可以用无人机来解决、用传感器来解决,我们也可以用红外线或可视技术等,了解房子的裂缝究竟怎么回事。

    所以说平台是一个载体,现在有技术支撑可以把整个城市情况在平台面上反映出来,达到一网统管,高效、精准处理。

    NBD:“五个一”还提到需要建立“工作操作手册”,这个制度有何用处?

    孙建平:有风险地图和预警及管理平台后,还需要解决精细化管理。一件事情按什么标准来做?谁来做?谁担责?怎么做?具体细节流程是什么?通过一本工作操作手册把它分配落实好。

    现在我们最大问题,叫集体责任不到位,就像去年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中间弄虚作假,领导们没有底线意识,形成一种集体责任不到位。这个问题就需要从机制上来解决,用好的机制来管住人,单凭人的自觉性是不行的。如果一件事情大家都能做、大家也都可以不做,问题就大了。我们说的“工作操作手册”,可以落实责任。这个岗位张三在做,明天张三不做了,资料和所有的工作痕迹,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储存和交接,也提高人的工作效率,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安全金字塔尖顶:机制创新是政府的责任

    NBD:报告中也强调保险的重要性,保险如何在城市安全运行中发挥作用?

    孙建平:风险有不确定性,风险带来的后果很可能不是其所在主体能以一方之力承担的,它的损失就需要一个转移机制,或者说一个分担点,于是我们就到保险公司寻求服务。城市安全中的风险也是这样。

    保险适合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确定要出事的,保险公司不会提供服务,确定不出事的,也不会有客户投保。并且,保险公司相当于一个“支点”,它往往会请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方来做评估和相关风险过程的把控,这是很多主体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对于“管得好”的地方,保费比较低;对于管理粗糙一些的地方,它保费就高。这也可以形成一种倒逼。

    比较典型的是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它现在有三种保险。在其1.75平方公里内任何人发生事故、伤亡,保险公司都会赔付,包括游客。保险公司为什么肯做?淮海中路街道有它的特殊性,它是我们党的诞生地,也是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同时,保险公司对于其街道领导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防控措施的严密程度、社区普及安全教育程度等等,都做过详细的调研和评估,评估结果保险公司认为发事故的概率很低,值得承保。

    我们也说事前要尽可能防控,一旦出事了,要把损失降到最少,把影响降到最低。这几方面,上海一些区已经先行开始落地推进了。值得一提的是城区巨灾险不是财产险、而是生命险,我们当时和保险公司商量,三人以上的死亡事故必须出险。在2018年8月12日,黄浦区南京东路台风过后,有店招掉下来,造成3死6伤,保险公司及时出险,用市场方式和社会力量处理安全事故,可以作为一种推广模式。

    NBD:前面提到的地图、手册、保单等等其实都是机制的创新,在城市安全金字塔结构中,机制创新占有何种地位?

    孙建平:在金字塔顶部的核心是政府。政府要解决什么?机制问题。可以说,机制创新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动脑筋,形成整个城市安全管理的共治机制。“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不能让居民只成为一个评判者,他需要成为一个建设者、参与者、管理者。没有这种思维的话,靠政府调动资源,那么往往就是搞补贴,实际上很多事情机制创新可以解决。

    比如小区加装电梯,财政说我已经补贴大部分,让老百姓再自己凑四五万出来。实际上,老百姓是不会给一下子凑几万块,你让他怎么弄?这完全可以换个方法。比如我找一家电梯租赁公司来做,电梯加装费用除了政府补贴,其他的由租赁公司来。建好以后,每人都有一张公交卡一样的搭乘卡,坐电梯就刷卡。一楼的住户也好办了,不坐就不付钱了,二楼的付二楼的钱,三楼的付三楼的钱。有人提问题:一下子进去5个人,只有一人刷卡怎么办?现在咱们有人脸识别,可以识别后自动扣款,很多问题技术都可以解决。总之,我们想办法让老百姓原本需要一次性付的钱,让他10年、20年再付完,这个事情就好落实了,机制不就创新了吗?

    还有,比如外挂空调安全一类的事情,老百姓自己管不好的。如果我们给搞个保险产品,每个月付2块钱、5块钱,就当买大饼油条,人家也愿意出。另一个角度,保险公司为什么肯做?这可以是社区、街道好几万居民一起投保,规模效应就起来了。投保时候,保险公司会去请第三方公司来管理。比如,台风来了做检查,到时间了督促你新装,装修时螺栓打得够不够深,这些都是专业人的事情了。

    所以这么多年的实践,我现在体会最深的是,城市的安全风险管理一定是要从体系入手,解决理念的问题,然后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其实就是这8个字,“体系、理念、平台、机制”,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再形成一套制度安排来保障就好了。我们做的事情都应该要落到底,得管用,还要性价比好。上海算“有钱”的城市,但它要用钱的地方也很多,能够用1块钱做成100块钱的事,就不要用100块钱做1块钱的事。我们的平台机制要逐步地完善,1.0版、2.0版、3.0版,管理要越来越精细,但是管理精细也要防止新的形式主义产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