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聚焦精细化
时间:2020-07-08 16:05:40  来源:新京报 

  街巷长、小巷管家、街道责任规划师谈街巷整治:环境整治不能“涂脂抹粉”,一定要符合居民的想法

  北京为大城小巷“美颜”,2017年开始的首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刚刚“收官”,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就已提上日程。前一阶段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遇到了哪些问题?啃下了哪些“硬骨头”?如何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对于新一轮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有哪些建议和期待?围绕这些问题,洪娟、马榕等街巷长,齐宝山、隋淑敏等小巷管家,以及惠晓曦、田申申等街道责任规划师接受了新京报专访。

  1 小巷管家、责任规划师投身环境整治行动

  新京报:如何参与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中,担任小巷管家、街道责任规划师等职务的?

  齐宝山:我70岁了,在东城区礼士社区做了好几年志愿者,3年前社区又聘任我当小巷管家。我打心里愿意干,为街坊邻里做点服务。当小巷管家,身体也健康了,平常巡逻就相当于健步走,走的过程中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及时拍个照片上报。我们志愿者现在每天固定四个小时值班,上午9点到11点和下午2点到4点。最近推广垃圾分类,又加了4个小时专班,早上7点到9点和晚上6点到8点,跟着垃圾车检查垃圾分类的情况。

  惠晓曦:我是东城区东四街道和朝阳门街道责任规划师。2017年东城区启动“百街千巷”行动的时候,需要专业人士在历史街区风貌保护方面把关,就找了我们这些责任规划师,主要帮街道做一些规划设计方案的评审和把关,增强城市建设方面的技术力量。

  田申申:我是在广内街道长大的,后来到国外留学,学习建筑和城市规划。回国后做过建筑师、城市设计师,也做过房地产,后来担任了西城区政协委员。2015年,西城区政协建议政协委员下沉街道,我就主动回到了广内街道,看到槐柏树街那些树,一草一木都能让我回忆起童年最幸福的时光。但是,当时感觉广内街道变得“衰老”,我希望广内能“青春永驻”,就想做一个系统化的城市更新。我的团队做了208页的《城市街区整理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探索——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街区整理计划》,启动了广内街区体验馆项目。2017年,首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出台,西城区最早提出来每个街道要做街区规划,要有规划顾问,我就开始担任西城区广内街道责任规划师。

  2 环境整治行动起初遭遇个别居民不理解

  新京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之初,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洪娟:我2017年4月开始担任善果胡同街巷长,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文明街巷理事会,然后马上召开了第一次胡同议事会,听取党员、志愿者和楼门院长的意见,请大家支持我。可是第一次开会,我就有点蒙。我还没说下一步要做什么,居民们就提出了两个难题:胡同里的华星大厦舞厅噪音扰民问题和洗浴中心的安全隐患问题,说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什么街巷整治都别谈。居民们是担心我们走形式。

  隋淑敏:小巷治理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做法大家没有马上接受,比如安花墙。有人就很强势地说不行,觉得占用了自己家的地儿。即使我们一趟一趟地劝说,还是有人不愿意。

  马榕: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拆除胡同内居民自建的违建。2017年我们街道成立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办公室,我除了担任铺陈市胡同街巷长,还被抽调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办公室工作,处理过多起违建拆除。何家胡同一位岁数比较大的阿姨,身患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由于家离公厕比较远,就在住宅边上盖了一个卫生间,属于违建,必须拆除。我们走访了多次,阿姨不理解,认为自己是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盖违建,能不能考虑不拆。

  3 以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

  新京报:那么如何打开街巷环境整治的局面?

  洪娟:解决舞厅和洗浴中心这两个问题难度不小,比如舞厅有正规经营手续。我协调办事处,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一次次和产权方及经营者沟通,最后大家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由街道来接手租赁,将经营用房建设成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供居民休闲娱乐。舞厅的问题解决了,反映大、存在安全隐患的洗浴中心也关停了。居民们拍手叫好。

  隋淑敏:我们先给同意的居民安上花墙,刚开始不愿意的人过来一看,这花花草草弄得还挺好看,也开始松口了,到最后大家都接受了。

  刚开始做小巷管家的时候,是有人不理解。其实我们就是为了美化社区环境,让大家住得更舒服。经过一段时间,老百姓看见我们确实在干实事,也慢慢理解并且配合我们工作。

  马榕:其实拆除违建只要以帮助百姓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就能取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就像那位阿姨,因为行动不便,不得已盖了一个卫生间,我们拆除违建的同时,就必须考虑怎样满足她的基本生活需求。她的住宅是公房,走访后发现,房子其实已经属于危房,墙体是老南城特有的碎砖墙,比较危险,我们找来房管所等相关单位,2017年先将墙体做了加厚处理。2019年开始翻建,请街道责任规划师对住宅格局做了一个合理安排,将卫生间安排在了住宅里面。房子翻建了,还有了新的卫生间,这个阿姨很开心,后来就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4 议事厅、花友会、自管会多种方式带动居民积极性

  新京报:在街巷环境整治过程中,如何发挥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

  洪娟:街巷长要敢于碰硬,解决居民们反映的突出问题,把硬骨头啃下来,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善果胡同的舞厅问题解决之后,小巷管家贾阿姨抱着我说太好了,解决了多年的大难题,以后我要好好协助你。

  环境整治一定要符合居民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们有一个社区通议事厅,发了个通告招募居民自愿认养胡同里的花草,大家很踊跃,葫芦架就被一层的居民自愿承包了,负责养殖绿化。

  隋淑敏:以前我们小巷有个花友会,现在里面的成员基本都是小巷管家的志愿者,我们没事儿就会去巷子里打扫一下卫生。有的居民看见我们在做这个工作,也报名成为小巷管家的志愿者,这样一来不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更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社区的一员。一方面大家有事干了,另一方面也美化了环境,让大家住得更舒服。我发现,自从参加了志愿活动之后,大家的关系比以前更融洽了。

  齐宝山:我们小区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组织了大大小小十几个自管会,现在每年还在增加。比如停车管理、文化活动、慰老服务等等,每个自管会都是居民自愿参加,针对这些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有什么事儿大家伙商量商量,对老年人来讲是一件高兴的事儿。身体好了,又把事儿办了,把咱们社区活动搞好了,何乐而不为?

  5 像绣花一样开展胡同“微更新”

  新京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过程中,啃下了哪些“硬骨头”?

  隋淑敏:我们这边胡同特别多,大家住得也比较密集,所以难免有乱扔乱放的情况。刚开始只能以教育的方式沟通,有时候碰上不服气的人,也不会和他吵,好言相劝。大家都是老街坊老邻居,还是不好意思驳面子,基本上都是这次说了,下次就注意了。

  齐宝山:现在垃圾分类是我们小巷管家的一个重点工作。去年北京开始推广学习,居委会专门带着我们一帮志愿者先学,再去引导大家。学起来其实并不太难,重点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要培养大家的习惯。

  洪娟:从2017年底开始,善果胡同试点“微更新”,从居民身边需求入手,开展不大拆大建、资金小、规模小的改造。短短大半年,增添了“空中花园”“美丽棋园”“动力广场”“阳光温室”4处风景。比如胡同公厕,我们调查居民需求的时候,发现厕所后边虽然又脏又乱,可不少老人就喜欢凑在那儿打牌,从自己家搬来旧沙发旧椅子,一坐就是半天。我们干脆就在厕所后边建起凉棚、种植植物、摆放下棋用的石墩和桌子,厕所后墙上安了一排镜面不锈钢,原本逼仄的空间在镜面的反射下,变得又豁亮又宽敞,初来乍到的人,谁也想不到墙后头竟然是公厕。

  最难的是最初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不过局面打开之后,现在最难的不是动员居民参与的问题,而是停车难。现在几乎家家有车,老旧小区停车难是一个普遍问题。比如善果胡同,大概只有20个车位,远远满足不了停车需求。去年我们街道启动老旧小区停车治理,规划车位,跟居民沟通征求意见。老旧小区停车问题必须整体一起做,整合资源,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由专业人员负责停车管理。

  田申申:遇到过的最大困难还是“微更新”。“微更新”像绣花一样,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里面既有设计创新,也有制度创新,很多时候需要突破,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善果胡同开始试点“微更新”,因为之前没做过,有的老百姓不认可,比如改造车棚初期清理废弃车,有的老百姓就想报警。我们反复和老百姓沟通,描述改造之后的愿景,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发挥了很大作用,很会做居民工作。当我们“微更新”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居民们就说,要知道改这么好,我们早就支持了。

  6 街道风貌整治尽量不留下修补痕迹

  新京报:3年来,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哪些?

  隋淑敏:改造院子的时候,有一家我印象特别深刻,不管你怎么说,他都不同意别人动他们家的台阶和院子。我们和社区负责人一趟一趟地上门沟通,带着他去其他改造完的小巷参观。他家院子坑洼不平,晚上走路不方便,我们就站在他的角度,告诉他院子改得平整好看,对他也是一件好事,最后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对方才点了头。

  惠晓曦:当时我们去胡同里,发现前期的街道风貌整治留下了一些问题。可能一些施工队保护意识比较薄弱,没有考虑到整体形象的完整性,在临街的墙面上留下了一块块水泥的“小补丁”。我们不希望简单刷点东西或者贴些砖就行了,就想了一个方法,先找专门做古建的施工队,把以前补的材料剔掉一层,大概2-3厘米,然后用跟传统青砖同一种材质的青灰涂上,再按照原来的接缝画出砖的形状。当然,现在看还是有修补的痕迹,再过两年,慢慢染上时间的痕迹之后,可能就没有那么明显了。这是一个折中办法,并不是很完美,但至少给大家一个导向:在进行修补的时候,我们会以比较谨慎的态度去做。

  田申申:广义街甲6号院里,原来堆满了垃圾和杂物。老人们拉着我的手说,垃圾和杂物占地方,让他们晒不了太阳。我们就把甲6号院“微更新”成了社区居民活动场所。竣工不久,一个冬日,我父亲想回善果胡同看看。那天天挺冷,但是阳光很好,一位九十多岁的老爷爷坐在原来堆放杂物的地方晒太阳,光线照在“善果”两个香槟色大字上,画面很美好,我爸看了也很欣慰。“微更新”刚启动时,有些居民不理解,但是随着工作的推进,老人们把我当成了晚辈,其他居民也把我当成了朋友。有一次遇到一个小男孩拉着小女孩跑到我改造出的活动场,说“去我家吧,我家有好玩的”,然后两人一起骑我设计的小马玩具,我当时真的特别感动。我是广内街道的女儿,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反哺广内街道,很幸福。

  7 街巷整治不要做“涂脂抹粉”的加法

  新京报:过去的三年,有哪些感受和经验想要分享?

  惠晓曦:在街巷整治中,要尽量做减法,不要做“涂脂抹粉”的加法。设计中尽量不要有过度装饰性的东西,还是要恢复原来老北京胡同灰砖灰瓦的淡雅状态和那种安静的氛围。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也要考虑改善居民生活。比如设置一些无障碍设施,增加服务设施和活动场地,在公共空间做些口袋公园,添置休憩的椅子。老年人没事儿可以坐那晒晒太阳,这些改变居民都是比较欢迎的。

  胡同不是做实验的场地,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改造对象,更多的还是去保护和改善它。整体来看,背街小巷改造有两个最主要的目的,一个是维持传统,既然划成历史文化街区了,传统风貌一定要尽力保护传承下来;另一方面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尤其是常住居民,要考虑到整体居住条件的改善。

  田申申:街巷整治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是“系统”。做任何事都要深谋远虑,把基础功课做扎实。这是我在位于广内街道的北京小学上一年级时老师教的,“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把所有能做的功课做足。

  马榕:我的切身感受就是街巷长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让我们机关干部走到街巷中,跟居民们打成一片。原来对辖区里的胡同一点都不熟悉,2017年夏天,用两天时间把88条背街小巷全部走了一遍,心里才有了底。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清楚应该怎样跟居民打交道,进门就谈政策,谈拆违等硬性要求,不被居民理解和接受,效果并不好。后来跟着老科长走访了几次,才明白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拆除一处违建,先期工作经常需要两三个月,要先跟居民聊家常,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比如,因为什么原因盖了违建,生活中有哪些困难。有的居民对政策不了解,是不是街道有些政策没有享受到?跟居民们熟悉了,特别是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工作就容易展开了。

  8 文明街巷创建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新京报:《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已于今年4月出台,对于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隋淑敏:这两年,北京老城保护推出了“共生院”,不但留住了老北京胡同的格局、肌理,还为老城区注入了新活力。现在好多人都盼着像推出“共生院”一样,加快改造一下平房院,让大家住得更舒服,胡同也变得更加漂亮。

  田申申: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我会继续参与。我现在是几个街道的责任规划师,接下来的三年,居民期望值高了,也会涌现出新的需求,我们的压力会大一些,但是城市有美好业态和面貌,人民有获得感,我就特别有幸福感。

  马榕:作为北京中轴线南段不可忽视的节点,天桥地区藏蕴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我们天桥街道正在把紧邻南中轴的胡同——九湾胡同、鹞儿胡同、留学路胡同、铺陈市胡同等,打造成老北京建筑“活态博物馆”,作为天桥文化探访路径。这些胡同保留了很多明清时期以及民国时期的历史遗存,胡同肌理保存完整。

  这些胡同的环境整治,我们将采取最小干预的方法进行修缮,聘请有资质的古建修缮队伍,采用磨砖对缝等传统方式恢复原有建筑的风貌。

  同时,文明街巷的创建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居民、商户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人文目标。特别是天桥街道,作为紧邻中轴线的街道,更要留着北京的乡愁,擦亮古都金名片。(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倪伟 黄哲程 实习生 刘曼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