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赴深调研 万科谭华杰:深圳问题在于开发率低
时间:2020-07-07 12:23:1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徐苑蕾 

  新浪财经 7月7日消息,上周末(7月4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赴深圳调研,并与深圳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机构等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会上,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经理蒋慕川表示,深圳最大的问题是人多地少,所以导致深圳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压力大,优质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其提议希望深圳能够扩容,政府持续加大土地供应力度。

  万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则不认可蒋慕川对于深圳“人多地少”的说法,其指出“是开发率的问题”。

  谭华杰解释称,目前全球除中国以外没有一个国家规定开发率控制在50%以内,日本东京登记的开发率为70%,很多居民还住独立屋,所以东京的人口及占地面积情况足以说明,利用好开发率就能改善居住环境,深圳是全中国开发率最高的城市,但也就40%的开发率,希望中国在开发率上可以借鉴日本等国家的政策。

  谭华杰还介绍了甲级写字楼的空置及租金环比下降的情况,“国内写字楼严重过剩,市场去化压力极大,深圳未来三年新增写字楼供应量可以满足未来25年的需求。”

  此外,谭华杰与卓越集团副总裁陈林同时提议,加快深圳“商改住”政策的落地实施。

  陈林建议考虑允许将部分闲置商办物业改为租赁性住房,不过首先要面对两个难题,一是土地合同用地性质如何更改,二是学位配套矛盾如何解决。据了解,深圳2019年土地供应仅有745万方,其中工业和商业用地占544万方,占比高达73%,居住用地166万方仅占22.3%。

  今年一季度,受到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深圳房地产市场行情低迷。但二季度以来,深圳楼市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率先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并且一路升温,部分新房项目甚至出现“万人摇号”、“日光盘”等现象,二手房市场则出现部分片区过热、价格虚高的情况。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上半年深圳新房住宅合计成交16727套,同比减少5.4%,而二手房住宅成交44000套,同比增加41.2%,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又一次新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5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6%、1.7%、1.6%,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分别排名第1、第2、第2;同比涨幅分别为9.7%、10.3%、12.0%,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分别排名第5、第3、第2。

  4月,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住建局、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场监督局五部门集中调查深圳楼市,官方表态称将加强“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控盘”等乱象的市场监管,严控、严管炒楼现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