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医院安全管理出新规 医护遭暴力威胁可避险停诊
时间:2020-07-01 14:27:27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张静雅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今日(7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要求,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时,可以采取避险、防卫等保护措施,暂停诊疗;威胁人身安全的情形消失后,医院应当及时安排医务人员恢复诊疗。

  北京市人大法制办法规二处处长张丽娟介绍,北京市近期连续出现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事件,群众对加强医务人员保护、严惩涉医违法犯罪的呼声日趋强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于今日(7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医院要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安全防护设备和监控设备,重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在医院入口或重点区域入口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各类禁限物品进入医院。对就诊人员拒不接受安检或携带禁限物品进入医院的,安检人员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到医院无理缠闹、醉酒等高风险就诊人员,医院应当采取风险提示、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安排相关医务人员回避、报告公安机关进行预防处置等措施。

  对威胁他人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醉酒、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公安机关或医院可以依照《精神卫生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或保护性医疗措施。

  对辱骂、恐吓或暴力威胁等行为进行分级处置。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时,可以采取避险、防卫等保护措施,暂停诊疗;威胁人身安全的情形消失后,医院应当及时安排医务人员恢复诊疗。对侮辱、恐吓、殴打、伤害等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