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体化示范区长啥样?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亮相
时间:2020-06-19 11:33: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欣荣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草案6月18日正式公布,并开展为期30天的社会公示。这是我国首个由省级行政主体共同编制的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对长三角和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根据示范区总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范围为沪苏浙“两区一县”(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约2413平方公里的行政辖区,并将紧邻示范区的部分区域作为规划协调区(约486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范围为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总面积约660平方公里。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未来将建设成为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空间规划工作组副组长熊健说,示范区总规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提出了“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的总体发展愿景。

  以生态绿色为例,在一体化示范区内,分布着“一河三湖”(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等重要水体。示范区总规提出,围绕“山水林田湖”共同体,到2035年示范区的蓝绿空间占比要达到68%,其中先行启动区达到75%。

  有好风景的地方,也能生长出新经济。示范区总规提出,要转变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土地增量规模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构建创新驱动、高效集约的新发展方式。在具体指标上,到2035年,示范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不低于5%,单位建设用地生产总值从目前的每平方公里4.8亿元提升到15亿元以上。

  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享方面,通过建设高效快捷的轨道交通系统,未来示范区45分钟可到达上海虹桥枢纽,90分钟可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同时,还将布局3所双一流高校、5处三甲医院,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国际水上运动中心。

  示范项目建设是示范区的重要抓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提出,近期重点抓好“1+3”集中示范项目。在两省一市交界处,合力打造“江南庭院、水乡客厅”。在先行启动区内发挥各自优势,谋划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等三处示范片区。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示范区总规作为国内首个由省级行政主体共同编制的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总规指导下,未来示范区将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平台管实施、一套标准管品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