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部:生活垃圾处置厂十年增86% 垃圾焚烧厂增303%
时间:2020-06-10 15:01: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间,我国垃圾焚烧厂的数量增加了303%,焚烧处理量比例由十年前的8%提高到了27%。

  6月1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透露,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2%、46%和34%。

  我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7年12月31日,第二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据赵英民介绍,两次普查间隔的十年期间,我国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2.4倍、3.3倍和5倍,都是数倍于十年前污染治理设施的数量。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能力得到普遍提升,畜禽规模养殖场粪便和尿液资源化利用比例分别达到了85%和78%,生猪规模养殖场干清粪比例由2007的55%提高到了2017年的87%。

  另外,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和十年前相比,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增加了5.4倍,处理能力增加了1.7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2.1倍,城镇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去除率由2007年的28%提高到了2017年的67%。生活垃圾处置厂的数量十年间增加了86%,其中垃圾焚烧厂的数量增加了303%,焚烧处理量增加了577%,焚烧处理量比例由十年前的8%提高到了27%。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厂的数量也增加了8.22倍;设计处置能力增加了4279万吨/年,是十年前普查时的10.4倍;集中处置利用量增加了1467万吨,比十年前提高了12.5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