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李花菊:社会总资产不等于家庭总财富
时间:2020-06-02 13:29: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我国的总资产超过1300万亿元”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有人把社会总资产直接等同于家庭总财富,并认为这个数字与实际感受偏差较大。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高级统计师李花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总资产是全社会资产总和,不全是居民家庭资产。”李花菊说,按照国际标准,国家资产负债表一般按机构部门编制。我国资产负债表按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分别核算资产和负债,其中资产又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因此,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是4个机构部门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总和,不仅仅是居民的家庭资产。而且,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住户部门还包括个体工商户,所以住户部门资产只能作为居民家庭资产的近似。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成果,2016年我国总资产为1211万亿元,这些资产既包括房屋建筑物和机器设备,也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还包括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等。其中,住户部门总资产358万亿元,占总资产的30%;非金融企业部门总资产340万亿元,占总资产的28%;金融机构部门总资产367万亿元,占总资产的30%;政府部门总资产146万亿元,占总资产的12%。

  李花菊表示,总资产不是净资产,扣除负债才是净资产。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按照一般核算原则,每项金融资产都有对应的负债方,比如个人或企业在银行的存款,既是个人或企业的资产,同时又是银行的负债。因此,总资产不等同于净资产,总资产减去负债后才是国民净资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成果显示,2016年我国总资产为1211万亿元,扣除负债,由此计算净资产为437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总资产为358万亿元,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负债为39万亿元,净资产为319万亿元。

  李花菊还表示,总资产是存量核算,不是流量核算。各种统计核算指标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流量,一种是存量,还有一种是增量。

  “流量核算是为了描述一段时期内发生的经济活动,存量核算则是为了描述某一时间点上各种生产活动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增量核算则是描述一段时间内增加的经济活动。”李花菊说,比如国内生产总值(GDP)就是一种流量核算,它衡量一段时间(一般分为季度和年度)内国民经济生产的各种货物和服务价值;对生产这些货物或服务的各种生产要素,比如企业房屋和机器设备等资产的核算就是存量核算;GDP增长率则是增量核算的结果。总资产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因为资产是生产活动的基础,各国总资产规模与其GDP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GDP高的国家也对应较高的总资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重要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状况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宏观管理对摸清资产负债状况的需求。近年来,国家统计局积极组织研究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并作为三大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之一,不断丰富夯实资料来源,完善改进核算方法,加强深化分析研究,推动开展相关工作,已形成初步结果。

  “未来,国家统计局将继续研究国内外有关编制技术,结合我国经济特点,充分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更加准确反映我国资产负债情况,更好发挥资产负债表在摸清家底、推进改革方面的巨大作用。”李花菊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