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农商”将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主力军
时间:2020-06-01 11:47:3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一南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发言时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疫情期间,很多滞销农产品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得以售往全国各地,并和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在全国100多个县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新模式,帮助农户、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认为,“新农商”既是农民,又是电商,对于脱贫攻坚,对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都是大有可为的。

  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是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理念的关键转变,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兴旺产业,关键在人。简单地说,就是要把传统自然经济条件下的农民转变为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商”。

  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比较薄弱,人均一亩三分、户均不过十亩的小农经营模式是基本的国情、农情。由于技术欠缺、信息不灵、渠道不畅,小农户在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运输等产业链环节,均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优质农产品生产出来了却运不出去,运出去了却卖不上好价钱是普遍现象。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上,如果农产品不受消费者欢迎,就会频繁出现丰产不丰收、“谷贱伤农”的结果,最终使农业生产充满风险,农民增收难度很大。因此,尽快改变传统的农业经营模式,将新时代的“农商”理念引入农村,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产业链的有机链接,就显得迫在眉睫。

  如果说谋求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改变是从供给侧为“新农商”诞生提供了内生动力,那么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则从需求侧为“新农商”的成长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吃饱”这个最低层次的需求,在饮食上追求美味、营养、绿色、有机、安全和品牌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特点。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以及移动支付、快递众包、拼团购物等商业模式的革新,人们对高品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更是被充分激发出来,各路物流和电商平台已然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展开布局。特别是在当前的疫情期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农商”在农资供应、产品销售和脱贫攻坚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加速了自身的成长。

  新时代造就了“新农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还需要更多的“新农商”。由传统农民向“新农商”转变,不只是外在身份的转变,更是深层次内在思维方式的转变。农业经营是一门技术活,电子商务更是需要技巧和方法,敏锐的市场嗅觉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本领,培育“新农商”,就是要培育一大批懂农业、懂电商、懂市场的新时代复合型农业人才。

  懂农业是使“新农商”立足行业的基本功。“农商”首先是农民,作为农民,最可贵的精神还是勤恳、本分地经营农业生产。现代农业不仅仅是数量农业、糊口农业,更是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发展高品质农业,离不开“科技兴农、绿色优质”的质量意识。特别是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有特色、无公害的优质农产品是立足市场、赢得口碑的根本保证。“新农商”要懂得用“工匠精神”打造农产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在生产、流通过程中切实防范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新农商”还应懂得借助政策的力量,主动对接科技下乡,充分利用生产补贴,积极应用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科研院所培育研发的新品种,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农业一体化经营和生产性服务,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与效率。

  懂电商是为“新农商”打开销路的通行证。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网络技术打破了信息屏障,降低了市场信息传播和获取的成本。然而,网络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需要学习相关的上网操作,尤其是对文化水平并不很高的农民,更需要对其加强培训,使他们能够得心应手地掌握电商销售技巧方法,让各类互联网应用为自己服务。此外,各地应加大财政投入,狠抓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在农村建立物流服务网点,加强村级电商服务平台建设,集中打造地域电商品牌,有效推动农产品进城。

  懂市场是让“新农商”赢得竞争的护身符。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从浩繁的信息中去粗取精,把握住产品的卖点、销售的热点和消费的痛点,是让自己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农产品本身是同质化很强的产品门类,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又变得极具差异性,这就需要农业经营者能够把产业链梳理清楚,打通农产品与市场的隔阂,能够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消费者喜好。这种对市场有着极度的敏感力,对产品有着很深的了解的新型农民人才非常少。对此,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在充分研究分析当地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内外部环境、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新农商”根据产业特点和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业发展,为他们在市场上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为乡村培养懂农业、懂电商、懂市场的“新农商”,符合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人才需求。可以预期,在乡村振兴中,一批又一批的“新农商”将为连通供需、融合城乡、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