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出炉:5座城市经济复苏指数超100%
时间:2020-05-23 18:18: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廖丹 袁园 

  疫情后,如何尽快恢复经济,是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中国各地区的经济恢复状况如何?哪些行业恢复最快?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旗下的道口金科,利用覆盖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的税务、发票、支付、工商等多个数据源,涵盖各类企业经营数据,以2~4月期间企业真实的经营活动,测算各省区、城市、行业较去年同期的恢复比例。

  在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中小微恢复数据,代表着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部分的复苏进程。这一数据涵盖31个省市区(不含港澳台地区)、33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直辖市)的复苏指数。覆盖了百万量级企业样本,其中97.2%为中小微企业。

  而对于335个城市中被寄予复苏厚望的大都市,我们从“万亿GDP”和“千万人口”两个维度进行了对比分析。从城市复苏指数看,广州均为领跑者。从行业来看,前两名均花落成都,其中成都“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复苏指数高达792.46%。

  5座城市经济复苏指数超100%,儋州最高达271.62%

  年初,新冠疫情呼啸而来,停工、停产、限制出行……全国经济遭受重击。国内疫情虽然在2月之后总体得到控制,但其“余威”尤在,众多城市仍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艰难求索”。

  2~4月,335座城市中超3成还在50%的复苏线附近奋力前行时,儋州、那曲、果洛、林芝和烟台这5座城市经济复苏指数已超100%。具体来看,儋州市一骑绝尘,以271.62%的恢复情况遥遥领先,甩开第二名那曲市(复苏指数149.15%)120余个百分点。此外,果洛、林芝、烟台的复苏指数也分别达到121.61%、117.69%和107.79%。

  超100%的复苏指数意味着什么?他意味着这些城市经济不仅恢复到了上年同期水平,甚至还在疫情之下实现了大幅“反超”。

  比起承载了我们众多经济复苏“期望”的大型城市(诸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5座城市如黑马一般“突出重围”,让人意想不到,其中,以儋州市尤甚。

  然而,为什么偏偏是这5座城市呢?从行业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斑。

  纵观儋州等5座城市的行业经济复苏指数不难看出,2~4月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行业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采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从18个一级行业2~4月整体经济恢复情况来看,这些行业复苏的势头相对更足。

  此外,比较排名靠前的城市与排名落后的城市可以发现共同点,这些城市多数是中小型城市,均不在人口千万级和GDP万亿级的阵营。

  再对比传统意义上的大城市,以GDP万亿或人口超千万的22座城市做参考,剔除本次疫情的“震中”武汉,剩下的21个城市中,除了广州排名略微靠前,为66名,剩下20个城市分布在100名至300之间。

  可以粗略看出,大城市经济恢复居中,中小城市则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一线城市:广州领跑,北上深复苏不及50%

  不同于中小型城市经济复苏“两头跑”的态势,大型及特大型城市的经济复苏情况从城市排名上看相对稳定,大部分处于中间偏后的位置。

  而作为我国经济的“排头兵”的四大一线城市,在本次疫情下的经济恢复动力尤其引人关注。

  从2~4月335座城市的经济复苏指数来看,北上广深的表现并不算突出,甚至都没有挤进前50。恢复情况最好的广州,以63.9%的复苏指数位列第66位,而上海、北京和深圳,复苏指数为46.67%、42.41%和42.12%,分别位于第231位274和276位。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中唯一进入“100强”的城市,其具有比较优势的经济复苏情况与他的行业复苏不无关系。从四大一线城市的18个行业的经济复苏来看,复苏程度在50%以上的行业数量中,广州市占有绝对优势,其13个行业2~4月的经济复苏指数都超过了50%,占比超七成。而与之相比北京、上海和深圳,其超过50%的行业分布仅有2个、10个、5个。

  再细看复苏指数超50%的行业,四个城市均含有金融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这两大行业;此外,农、林、牧、渔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大行业在上海、广州、深圳这三个城市中复苏情况均超过50%。而以上这4个行业在18个行业整体恢复水平上居前四位。

  22座大都市:城市复苏广州夺冠,行业复苏成都领跑

  除了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经济恢复情况备受关注外,作为人口上千万的“人口大市”或GDP上万亿的“经济强市”,这些城市的复苏状态也颇受关注。

  在335座城市中,有17座城市GDP上万亿、16座城市人口超千万。而这其中,有11座城市既为人口大市又为经济强市,此外,还有6座城市仅入围经济强市,5座城市仅入围人口大市。

  即剔除重复数据后,人口上千万或GDP上万亿的城市共22座,其中,广州63.69%领跑,武汉23.45%垫底,22座城市经济复苏中位数为48.85%。在这22座城市中,已有10座城市经济复苏指数超50%,占比约为45%。

  整体上,相对于人口大市,经济强市的恢复情况略好。从极值来看,22座城市中复苏最快的五座城市主要为GDP万亿级城市;而从中位数来看,GDP万亿城市为48.9%,人口千万级城市为45.69%。

  再来看看城市背后的行业数据,有意思的是,对这22座城市的18个行业经济复苏指数进行排名,前两名均花落成都,分别是“成都-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复苏指数792.46%;“成都-采矿业”,复苏指数455.83%。

  而整体来看这22座城市的18个行业复苏指数,金融业的表现最为亮眼,除了天津市的金融业复苏指数是32.43%外,其余21座城市的金融业复苏指数均高于50%,且南阳、苏州等7座城市的金融业复苏指数甚至超过100%。尤其是南阳市,其金融业复苏指数甚至超过400%。

  紧接着金融业的两个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均有15座城市在这两行中复苏指数超50%。

  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均有超10座城市在这些行业的复苏指数超50%,分别为14座、12座、12座、12座和11座。

  “疫中”湖北特写:鄂州领跑,复苏指数已达57.23%

  疫情之下,如果说一线城市、人口大市、经济强市的恢复情况牵动着大众的目光,那作为本次疫情“震中”的湖北省,其恢复情况更是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从统计数据来看,鄂州市以57.23%的复苏指数领跑湖北13城,相比335座城市53.32%的复苏指数中位数,鄂州市的恢复情况处于偏上水平,甚至超越了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和深圳。其次为襄阳市和孝感市,分别恢复了44.16%和40.65%。

  此外,湖北13城中还有7座城市复苏指数超3成。恩施、宜昌和武汉恢复速度则相对稍慢,但也高于20%。

  经济复苏进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疫情较为严重,经济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复苏难度无疑也更大,进程自然也会相对偏慢。

  其次,当地的经济结构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复苏的速度。比如第三产业占比高或外向型程度高的城市,其恢复起来也相对会更艰难。

  这些城市,显然更需要作为城市一份子的每一个人,以更大努力来推动各行各业的复苏进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