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九大新提法
时间:2020-05-22 15:35: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他担任总理以来,第七次在人代会的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各年的报告中,多次出现一些新提法新表述,例如2015年的报告就提到“有权不可任性”。今年的报告,也出现了“谁能干就让谁干”等九大新提法。

    新提法1:成之惟艰

    回顾前一阶段抗疫工作时,李克强采用了“成之惟艰”表述,他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新提法2:“真正过紧日子”

    此前各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到政府要过紧日子。今年的报告则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

    李克强说,“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新提法3:以保促稳

    对于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报告多次提到“六稳”、“六保”。那么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报告采用了“以保促稳”表述。

    李克强说,“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新提法4:创新直达实体经济

    此前各年度的报告,创新驱动是高频词,今年的报告谈到稳健的货币政策时,则提出“创新直达实体”。

    李克强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新提法5: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会不会减弱?两会召开前,不少人关注这一话题。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明确答复,“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并采用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表述。

    李克强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新提法6:“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报告谈到如何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采用了这一新提法。

    李克强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新提法7:再就业敢创业

    不仅仅是再就业,还要助力失业人员敢创业,报告谈到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时,采用了“再就业敢创业”新表述。

    李克强说: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新提法8:为担当者担当

    2017年,李克强在报告中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曾表示“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今年,李克强作报告时强调,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新提法9:临难不避

    “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在报告中,李克强对领导干部提出了这一要求。

    李克强谈到今年面对艰巨繁重任务的时说: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