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连线:解读为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GDP增长目标
时间:2020-05-22 15:03: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GDP增速具体目标,新华网记者连线采访了多位专家,分析该表述变化背后的考量。

  以下是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考虑到时间因素,今年两会召开已经是5月下旬,今年的时间基本上快要过半,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非常严重,在此背景下,设定年度的增长目标实际意义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小康社会的指标不是仅用GDP来衡量,因为单一数据很难准确涵盖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像“六保”这样更多、更广泛的指标,有利于精准定位,反映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与方向。在全球疫情前景不明之时,对经济更难有一个明确的判断。种种前提条件的不具备,使得刻意追求GDP数据的行为更加不客观。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这是当前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现实需要,也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针对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稳定和持续扩大内需。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

  今年外部环境非常严峻,各国疫情也存在反复的可能性,此时暂时淡化我国经济增速的目标,可以说是因势利导。如果是提出一个较低的增长目标,即便可能是比较切合实际的,其对市场预期的重塑也没有很大帮助;但如果要提出一个过高的、不切实际的增长目标,又容易打乱投资决策对效率的注重。所以不提目标,更显主动性。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受到疫情冲击,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境外疫情还难以预料。总体来看,我们要通过“六保”来实现“六稳”的目标,保障经济的基本稳定。(记者 何凡 杨晓波 于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