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
时间:2020-05-14 12:27: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在2003年非典暴发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暴露出了我国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短板。

  5月13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举行媒体见面会,分享华西医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的经验,以及他对相关问题的思考。

  李为民说,尽管在2003年非典暴发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暴露出了我国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短板。为此,他提出加强综合医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直报系统及长效机制等建议。

  华西医院无一例医护感染

  在参与本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华西医院积累了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李为民回顾说,2020年1月16日,华西医院在接到四川省卫健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后,马上制定了相关防治方案,对疫情的监控、患者的救治与会诊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布置。

  1月25日,大年初一,华西医院便从战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与新冠肺炎救治相关的临床科室人员马上回院上班。

  同日,在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防护物资储备量进行评估后,华西医院立即启动在全球范围的采购和募集工作,以尽力保障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不短缺。

  华西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李为民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员工无一例感染。“尽管在华西医院本部发现了两例病患家属的陪伴感染病例,但发生在我们的严密筛查下,因此病患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和隔离,从而未导致一例医护或其他病患等感染。”

  同时,华西医院还在第一时间驰援海外抗疫工作。李为民表示,“在我们国家取得了阶段性抗疫胜利的时候,国外疫情暴发,按照国家卫健委和红十字会的要求,华西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参与意大利的抗疫指导。4月15日,又有8位华西专家到非洲参与抗疫指导工作”。

  总结起来,李为民认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华西医院可供其他医院借鉴的经验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充足的物资储备能力。“疫情初期,出现了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紧缺状况,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充分准备和募集,可以对抗疫有很大的帮助。”李为民说。

  第二是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能力培训,加强对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

  第三是强化一系列医疗制度的落实,如进一步加强病患陪伴、探视、预检分诊的制度。

  第四是精准的人力资源调配制度。“此次抗疫过程中,华西医院既要推进前方的抗疫工作,又要同时保障日常医疗工作,因此人力资源的管理非常重要。”李为民说,“此次华西整建制派出69名医护人员接管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又派出17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也是国内派往武汉人员最多的医院。”

  5G技术参与救治成效突出

  疫情期间,华西医院在接管成都公共临床医疗中心,以及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和红十字会医院的部分病区过程中,病患的死亡率均非常低。

  在接管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期间,所有危重病人均无一死亡。而在武汉救治病患的死亡率亦远低于武汉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总体死亡率。

  华西医院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病患较低死亡率是如何做到的?

  李为民表示,华西医院建立的EMT(国际应急医疗队)在2018年通过认证,成为全球第十五支EMT,同时也是全球第二支、中国第一支世界最高级别的Type3 EMT。

  “正是这一支队伍,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华西医院因参与过汶川5·12地震和芦山4·20地震的医疗救援,积累了较丰富的紧急状态下的救援经验,也运用到此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

  李为民认为,合理的人力资源调配亦是关键。

  在人力资源的调配中,充分考虑医护人员所属学科的分布,此次疫情不仅具备肺炎和传染性质,更多是多病症的问题,所以华西医院在配置呼吸科和感染科之外,还调配了重症医学科、心脏和内分泌等学科同步支持。此外,还配备了呼吸治疗师和给氧工程师,后者为救治过程中的氧气供应做出了保障工作。

  华西医院对重症病患进行了“三色划分法”,即根据重症病患的危重程度,将患者划分为红黄绿三色,对红区病人投入更多的医疗资源。

  李为民还特别介绍,华西医院在全国率先采用5G技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远程救治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

  “新冠病毒肺炎具有高度传染性,同时患者病情变化非常快,从轻症到重症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医生基于影像学的判断在这个时候非常重要。”李为民说,过去只能依据图像数据进行会诊,不能远程操控CT系统。仅依靠图像往往难以发现影像学上的变化,但通过5G的手段远程操控CT,却可以远程设置扫描方案和优化扫描剂量,并进一步提高影像学质量,以此指导医生第一时间介入治疗。同时,华西亦是全国首家开展5G多学科会诊的医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2月下旬对四川省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场考察中,亦专门参观了华西医院的5G远程会诊中心。

  应对突发公卫事件仍存短板

  李为民认为,在2003年非典爆发后,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暴露出了我国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短板。

  第一是综合医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待提高。

  李为民认为,综合医院平时的工作重在疾病救治,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疫情防控的能力不足,包括医院如何避免医护人员和病患受感染等。此次疫情发生后,华西医院也是通过第一时间对医护人员再次培训,以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因此,他建议未来综合医院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第二是尽管很多城市都建立有传染病医院,但其综合救治能力需要提高。

  李为民认为,传染病医院日常应对的传染疾病类型主要为肝炎、结核病等常见病症,一旦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需要多学科的救治工作,传染病医院在综合救治能力较弱的短板则被暴露出来。因此,李为民建议传染病医院应该加强与综合医院的合作。

  第三是综合医院的硬件建设与医疗物资的应急保障存在短板。如武汉疫情发生后,出现了短期的医疗物资短缺的现象。

  第四是科技创新的支撑条件需要加强。如四川缺乏P3实验室,导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病毒的科技攻关能力受到限制。

  第五是目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报告渠道还不通畅。对此,李为民建议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直报系统及长效机制,让广大医疗机构可以将一线发现的可疑线索快速直报,起到早期预警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李为民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针对新冠疫情期间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提出《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他表示,目前在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中,防控与救治相对分离,因此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与医院的一体化应急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