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新基建新政出炉 到2025年相关投资将达10万亿元
时间:2020-05-14 11:5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郭倩 

  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方版新基建相关政策路线图日趋清晰。近半月来,包括江苏、上海、天津以及广州、昆明等多地连出新政,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投资规划一批千亿、万亿级新基建项目,并谋划千亿级产业集群。浙江、成都等地正在酝酿新基建专项规划和投资指导意见。业内预计,到2025年,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相关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

  5月以来,地方新政频发,其中加大新基建项目的投资与落地力度依然是重头戏。广州11日新签约16个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566亿元,覆盖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产业等;上海7日发布的新基建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将实施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昆明日前也明确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智慧+”等领域打造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394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89.84亿元。

  根据赛迪智库近期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投资累积或超17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基建项目的落地,一批千亿级的新基建产业集群有待崛起。例如,广州将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重庆近日也表示,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5G产业集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副所长周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体现在新产业、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从政府层面上看,用地、用能和资金等配套政策应加紧落实。特别是在资金使用方面,传统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可能难以满足新的投资模式需求,需要积极实行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合理调整和变动,同时规范并推动PPP融资模式,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

  记者从发改委获悉,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以提高新型基础设施的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修订完善有利于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准入规则,并抓好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