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复阳”病例的比例总体相对较低,但需隔离密切观察
时间:2020-05-08 12:57: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晓航 

    对于个别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复阳”现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上看“复阳”病例的比例相对较低,但不能大意,需要对其进行隔离和密切观察。

  “复阳”是指新冠肺炎患者达到了出院标准,出院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据王贵强介绍,目前在我国,“复阳”病例整体发生情况的初步数据在5%至15%,有的地方只有百分之零点几。

  王贵强说,由于具有传染性风险,“复阳”的病人也要按照“有传染性”来进行隔离,并密切观察。大部分“复阳”病人没有临床症状,隔离观察即可;只有极个别会出现症状,极少数人胸片或CT显示有肺炎的进展。

  为什么有的治愈患者会“复阳”?王贵强说,用“再检出”形容可能更合适,即病毒在这类病人身上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里还有病毒。”他说,从尸检也可以看到,死亡的病人也存在很多病毒颗粒,提示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病毒存在时间比较长。

  第二种情况是检测的敏感性还不够强。王贵强说,这种情况下,比如在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时,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

  此外,个别病人免疫功能比较低下,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持续阳性的病例也有一部分,尽管不是很多,但我们也要高度关注。”他说。

  王贵强表示,目前对于“复阳”病人还在做相应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出病毒,这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