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市GDP50强: 17城超万亿 长三角占比最高
时间:2020-04-28 14:39:32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林小昭 马晨晨 

  城市的活力是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主要动力。2019年,我国的城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根据近段时间各地发布的数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梳理了2019年GDP50强城市,在中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这50城可谓是佼佼者,包括了当前的主要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经济强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

  其中,有17个城市的GDP已经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还有7个城市准万亿城市。这24个城市的GDP之和占全国经济比重的38.3%,可见这些经济大市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17城GDP超万亿 长三角城市群群星闪耀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上述50城约占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总数的15%,但2019年50城的GDP之和达到了530723.5亿元,占全国GDP的53.56%。从入围门槛来看,今年第50名的南宁经济总量达到4506.56亿元,比上一年4152.47亿元的门槛有了不小的提高。此外,50城中GDP超5000亿元的城市达到了45个。

  需要说明的是,去年1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依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之后,2019年城市之间的位次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厦门、昆明、宁波、合肥、温州等城市的上升幅度都比较大。

  从头部城市来看,今年GDP10强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和天津。其中,在上述修订之后,天津退至第10位,领先第11位的南京仅74亿元,面临着被南京赶超的可能。

  50强中GDP超万亿的城市共有17个,比上一年增加1个,新晋入围者是佛山。2019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总量为1075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9%。目前,17个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包括了4大直辖市、7个省会城市、3个计划单列市、 3个普通地级市。从省份来看,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各有三个,浙江有两个。这三个经济大省共有8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2019年数据,还有7个城市处于9000亿元梯队,成为准万亿级城市,分别是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和西安。其中,泉州达到了9946.66亿元,距离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泉州是福建著名侨乡,也是福建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1994年泉州经济总量跃居福建第一后,连续25年领跑,辖下的晋江诞生了著名的“晋江模式”,涌现了安踏、361°、特步等一系列知名运动品牌。

  从省份来看,50强中,江苏占比最多,共9个;浙江第二,共7个;此外山东5个,福建和广东各4个。这5个省份入围的城市之和达29个之多,占比接近三分之二。

  其中,江苏省内13个地市有9个入围了50强,且这9个城市的GDP全部超过5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连云港和宿迁的GDP双双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江苏也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一个所有地市GDP全部超过3000亿大关的省份。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尽管目前苏南与苏北之间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苏城市空间分布比较均衡,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较小。在以平原为主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交通条件的基础上,改革开放后,江苏又充分抓住了发展机遇,因此整体发展比较好。

  浙江的11个地市中,也有7个进入到50强。相比之下,广东仅有4个城市入围,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可见省内其他城市都与这四市差距甚远。

  从城市群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共有18个城市入围50强,占全国36%,这也再次体现了长三角城市群的实力。长三角之外,珠三角、京津冀、海峡西岸、山东半岛都分别有4个城市入选。

  扩展到更大的区域范围来看,东部共有34个城市进入50强,占比高达68%,中西部共有12个,占24%;东北地区共有4个,全部是副省级城市。

  中西部也需要双子星

  50强中包括了23个普通地级市,其中有21个来自沿海发达地区,包括江苏8个、浙江5个、山东3个、福建和广东各2个、河北1个。可见江浙地区的普通地级市经济发达且发展比较均衡。

  相比之下,整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仅有2个普通地级市入围,这也凸显了中西部、东北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之间的差距。

  尤其是,尽管近几年中西部的中心城市如武汉、成都、西安、重庆、长沙、郑州、合肥、昆明等城市的发展十分迅速,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但从总体上看,中西部地区中,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

  中西部地区入围50强的普通地级市是洛阳和襄阳,分列第45和第46位。其中,洛阳也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GDP突破5000亿大关的普通地级市。洛阳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2个省级开发区、18个省级产业集聚区,2019年末常住人口达692.2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7万人。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郑州是河南唯一的中心城市,省内没有任何城市能和它相抗衡。河南省内的人如果要进城,首选就是郑州。虽然这几年洛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建设力度也比较大、叫的名字也比较响,但还是没办法分流郑州发展的能量。

  他说,就一个区域来说,一家独大并不是最好的结构,多中心的格局才是最好的。很多沿海发达省份都是这样,比如苏州经济比南京厉害,宁波可以和杭州抗衡,深圳直超广州等。因为多中心就会有竞争,多中心能推动区域经济良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河南省也出台了不少“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洛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今年3月2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全面提升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联动郑州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加快构建洛阳都市圈,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洛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

  耿明斋说,洛阳和郑州的关系要进一步明确,错位发展、错位竞争、各自发挥比较优势。洛阳的重点一个是发展制造业,因为洛阳的制造业基础是计划经济时期奠定的,当时洛阳在全国是著名的重工业基地,一五计划时期156个大项目,洛阳就有好几个。虽然改革开放后,当地的工厂体制机制转换比较慢,但是基础还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此外,洛阳作为千年古都,也是国际上有影响的一个城市,是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

  再看襄阳,近几年来,湖北把宜昌、襄阳作为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与武汉相互呼应,形成“一主两副”的鼎足发展格局。因此,即使经济总量与武汉相差较大,但襄阳和宜昌比其他地市的优势仍十分明显。

  不仅是河南、湖北,在未来中西部的城市发展中,除了省会城市之外,仍需要打造1到2个省域副中心,形成“双子星”或“三子星”,与省会城市一道引领所在省域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