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哈尔滨现聚集性疫情反弹:启动问责 全城重返戒备状态
时间:2020-04-17 17:27: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8日,哈尔滨天气预报7-20摄氏度,温暖、晴朗。倘若没有突然回访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本是一个适宜去江北太阳岛春游的星期六。

  哈尔滨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持续增长,已成为全国瞩目的疫情风暴中心。据黑龙江卫健委通报,截至4月16日24时,哈尔滨现有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就在前一天,哈尔滨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6人为护士。

  当地医院的疫情风险亦引起高度警惕。4月16日,辽宁新增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显示,该确诊患者曾于4月2日带父亲到哈医大附属医院就诊。在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表示,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哈医大一院和哈尔滨市二院出现的院内感染病例问题,两家医院在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立即清空出现病例的病房,原病区目前已封闭。

  据悉,哈尔滨疫情防控负责人已被约谈。同样在16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公开表示,将成立省委赴哈尔滨疫情防控指导组,同时启动问责追责机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目前,哈尔滨全城正重返戒备状态。

  严防医院内感染

  当地流行病调查显示,与一87岁住院老人关联的本地确诊病例至少已有19人,另有与其相关的至少9人被诊断为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19例确诊病例中,包括老人的4名子女,10名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的患者或患者家属,以及5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患者或患者家属。

  据新华社4月16日报道,3月29日的一场聚餐初步被认为是造成这次聚集性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当日,老人一家人与包括一位确诊病例和一位无症状感染者在内的多位朋友共同聚餐。此后,老人及其两个儿子相继确诊,病毒进一步蔓延开来。

  目前,上述出现确诊病例的病房已被清空,在院患者已转移至其他病房实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原病区进行终末消毒后目前封闭中,患者即将收治到其他病区。

  为严防院内感染,4月16日,黑龙江再次发布相关规定。即日起,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所有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开展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未经检测的不允许住院和转院。患者新入院要先实行单间收治,排除新冠肺炎风险后才能合并收治。

  赵昱辉表示,为避免再次发生医院感染,黑龙江卫健委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牢固树立院感防控理念,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确保无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方可进入院区;发现可疑病例,由专人陪同、按照指定路线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坚持发热门诊筛查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多位受访哈尔滨市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万不得已的情况,最近都尽量避免前往医院。

  问责制度启动

  绥芬河境外输入略有缓和之际,哈尔滨却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黑龙江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亦随之加剧。近日,哈尔滨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被黑龙江省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约谈。约谈之中,黑龙江省长王文涛措辞严厉,要求哈尔滨市指挥部深刻检查,认真整改。哈尔滨则表示,正作出深刻检讨。

  4月15日下午,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会议,就哈尔滨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

  他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哈尔滨却出现聚集性疫情,反映出哈尔滨市指挥部对疫情防控重要性及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内防反弹”工作存在明显漏洞和问题。同时启动问责机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16日上午,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支持召开有关会议上作出回应,要从市委做起,深刻检讨反思,认真诚恳接受。对照约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快改进,在强化措施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确保疫情不反弹。

  16日晚间,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视频例会时再次强调,各市地要以哈尔滨这次疫情反弹为戒,以认真较真动真的工作态度,查找漏洞,快速整改。

  全城齐心抗疫

  疫情汹涌回流,哈尔滨全城已进入戒备状态。

  4月15日,哈尔滨道外区疫情管控由低风险升级到中等风险。道外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声称,道外区实施中风险管控,全面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电子门封等措施进行封闭管理,防止随意外出走动。

  瞄准防控薄弱环节,哈尔滨于近日发力整改,出台了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六项措施。其中,在持续强化入门管理方面提出,要强化社区(村屯)包保,进一步发挥社区(村屯)干部、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守门员”作用,入门必须测温、扫龙江健康码、戴口罩。

  居住在哈尔滨南岗区的一位市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4月16日开始,她所在的小区开始重新发放出入证。该市民同时表示,最近当地超市商品供应充足。“最近超市里的人不少,偶尔也能看到少数市民采购粮油。不过大家还是比较理性的,没有出现哄抢现象。”

  为防止疫情扩散,哈尔滨开放式公园也禁止广场舞。4月15日哈尔滨市城管局园林办表示,即日起,哈尔滨市所有开放公园将加大园内和出入口检查力度,严格禁止猫狗等宠物入园,禁止公园内广场舞、聚集唱歌等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应检尽检”到“愿检就检”,哈尔滨的疫情检测力度也不断升级。

  目前,哈尔滨市内多个区域最近都已开放自愿预约核酸检测。4月16日,哈尔滨香坊区在当地政府网站上挂出一则通知称,香坊区在前期推行“应检尽检”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将按照“愿检就检”的原则,面向社会由香坊区人民医院提供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服务,费用自理。

  南岗区人民医院也正式开始面向社会提供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服务,有自愿检测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预约,收费标准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270元/人次,新冠肺炎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100元/人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