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李克强开会定了这些
时间:2020-04-16 10:10: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这一系列广受各地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在李克强总理4月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

    当天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

    李克强表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符合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也是扩大内需、带动消费的重要举措。

    自去年以来,总理到地方考察多次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门调研。在西部某省一处老旧小区,居民们告诉总理,他们都愿意掏些钱参与政府给予补贴的改造。而东部某省一处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通过更大力度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为原小区新增了托育、家政、医疗等服务设施,深受小区居民欢迎。

    李克强会上说,根据各地创造的实践经验看,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是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的有效方法。

    当天会议明确要求,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加大力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李克强说,“老百姓在社区里过日子,有多种多样的需求,比如养老、托育、医疗和家政服务等等。通过改造新增这些服务,不仅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创业岗位,同时能够带动有效投资,直接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