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用地新政策成农村发展新亮点
时间:2020-04-13 12:3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随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新政策加快落地实施,设施农业发展正成为当前农村经济新亮点。

  记者12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及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新政策,农村种植业、养殖业保鲜冷藏、晾晒存贮等设施,不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可以依法合规使用一般耕地。适应农业生产方式新变化的这一新政策,成为当前农村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一大亮点,开始在农村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明松在解读新政策时表示,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新的生产经营方式不断涌现,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用地出现新情况新需求。如种植种类及种植方式的多样化与生产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对生产前端的农资农具存放、先进技术应用、智能化管理以及生产后端的产品晾晒烘干、分拣包装等设施用地提出新要求。

  新的用地需求来自不断延长的农业产业链。在以草莓种植闻名的山东莱州,草莓合作社、草莓示范基地、草莓种植协会等雨后春笋般产生,大棚草莓、露天草莓面积达近万亩。现代化的草莓种植、冷藏、加工,使水利灌溉、电力保障等设施用地要求迫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莱州市供电公司在16个供电所成立服务队,依靠上百座变压器为草莓排灌、深加工、冷库储藏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设施农业用地政策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完善。

  据自然资源系统数据,3月以来,山东省公布了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湖南省出台措施服务疫情防控,保障设施农业用地需求。四川省发布了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设施农业属于农业内部结构调整,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广东省优先将复工复产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项目纳入“点状供地”范围,保障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用地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