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哪些变量改变了疫情的自然发展规律
时间:2020-03-01 22:32: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姜永斌 

  “我们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2月27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有关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表示,“这个状态可能还要维持1到2个月。那时候没有新增了,基本上就可以把口罩摘了。”

  两位专家对疫情走势的判断大体相同。据国家卫健委通报,2月28日0至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8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002例,这已是连续17天治愈出院超千人。此前,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1月底发布的论文曾预测,若病毒本身的感染力不变,武汉市感染人数将在4月达到峰值,其他城市将延后1至2周。现实中,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早在2月13日起已呈下降趋势。

  对于国外此前预测的偏差,钟南山认为:“这是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强力干预,也没有考虑春节后的延迟复工。”钟南山研究团队也建立了数学模型,认为2月中旬或下旬达到疫情高峰,确诊病例六七万人,投给国外权威期刊却被退了回来,理由是与上面的预测相差太多。

  事实表明,正是这两个变量改变了疾病的自然发展规律。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自觉静候家中,作为最小社会单元的村镇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为防止疫情蔓延创造宝贵窗口期;数万医护人员和海量救援物资驰援湖北,一些企业转产医疗防护设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唯一事实证明成功”的中国方法。

  钟南山研究团队曾估算,如果将我国采取措施的时间由原本的1月20日推迟到1月25日,新冠肺炎病患将达到十几万人。“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现的大量病例。”2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表示,一些积极信号说明“这种病毒可以被控制”。

  措施得当、全民战疫,令疫情周期得以缩短。然而,面对传染病疫情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最近几天,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对此,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世界卫生组织顾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发传染病的控制有明确标准,即所有地方直到最后一个病人治疗好,再过两个潜伏期——这对新冠病毒来说意味着28天,没有出现新的病人,就可以向全世界宣布疫情结束。

  由此可知,如果疫情真如专家预期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也不能松懈。“发现有冠状病毒感染,一定要马上防止扩散。”钟南山提醒,“及时隔离真的是最要害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