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通大数据带你看城市复工热度
时间:2020-02-24 19:4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洁 

    随着全国各地有序返程复工,城市交通也逐渐恢复活力。高德地图首次发布《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基于假日与平日的导航量比值计算后得出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从驾车导航角度来反映城市复工热度。报告显示,2月10至2月21日,排名“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榜”前10的城市依次为:沈阳、青岛、上海、长沙、广州、北京、东莞、南京、成都、宁波。其中,沈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30.3%,排名第一,驾车上班最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个驾车活跃城市中,一线超大规模城市上海、广州、北京均入榜前十。其中,上海排名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榜单第三名,指数为27.5%;广州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6.7%,排名第五;北京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5.4%,排名第六;一线城市中,唯一未能进入前十的深圳市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1.8%,排名第十二位。深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整体低于其他三个城市,复工恢复相对较慢。而北京和上海复工趋势较接近,在正月初十、十七、二十四每周一迎来一波复工小高峰,正月二十四后趋向平稳。整体来看,疫情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下降幅度均较明显,复工热度不足平日的四成。

  通过分析20个主要城市从2月10至2月21日两周数据发现,城市第二周驾车活力复工指数环比上周都有所上涨。其中杭州复工指数周环比上升幅度最高,达156.8%;宁波市、苏州市排名二、三位,分别上涨104.2%和68.1%;武汉市复工指数基本持平,保持在7%左右;沈阳市第一周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排名第一,青岛市本周排名第一。

  随着城市交通逐渐恢复活力,整体拥堵趋势也缓慢上升。从各城市春节后的整体趋势变化来看,并未像2019年同期一样拥堵持续走高,而是一直处于畅通状态,趋势平稳。2月10号复工后拥堵较上一周仅上涨0.2%,复工第二周指数略有上涨,环比上周上涨4%。但并未出现拥堵情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最高时段为18点,但拥堵延时指数不足1.2,处于畅通状态。

  数据显示,复工后的第二周,环比上周城市拥堵有所上涨,统计拥堵上涨超过1.5%的城市达到了15个。其中沈阳、无锡、宁波拥堵上涨超过5%,是复工第二周涨幅最大的三个城市。

  再从各城市拥堵高峰延时指数来看,复工后拥堵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青岛排名第一,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为1.224,其次是沈阳、无锡。而去年同期排名前三的是重庆、北京、西安。此外,苏州、南京、上海、长沙、北京、西安、宁波也依次位列拥堵延时榜单前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