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部回应全国多家监狱新冠肺炎感染事件
时间:2020-02-21 17:0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全国3省5个监狱发生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说:“我怀着内疚的心情沉重地回答,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事件。这5个监狱没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病例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监狱将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所有确诊患者一律送诊治疗,确保得到及时救治。目前,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会上,何平通报了对相关人员因监狱员防控不利的处理情况:“因山东省任城监狱防控不力,发生较大范围的疫情,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等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发生较大范围疫情,监狱长被免职。湖北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因发生疫情,监狱长和政委被免职。”

  何平表示,司法部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力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彻底排查。全面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

  二是严格封闭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制度。对发热症状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观察。

  三是及时实施医疗救治。对监狱确诊的病例,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隔离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加强罪犯的心理疏导,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和开展视频会见。

  四是开展实地督查。司法部先后派出28个督导组,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监狱系统开展督查。

  五是严格追责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何平表示,公安机关对涉事干警以涉嫌妨碍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下一步,监狱系统将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全力救治监狱新冠肺炎患病人员,坚决堵住漏洞,全力以赴做好监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