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日专家爆钻石公主号惊人内幕 厚生劳动省:没有这种事
时间:2020-02-20 15:35: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峻,连日来几乎每天都有新确诊病例出现。截至19日,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的621名确诊患者在内,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已突破700人大关。18日晚,登上“钻石公主”号的日本传染病学专家岩田健太郎发布一段14分钟视频,直指厚生劳动省没能及时安排专业人士介入导致疫情扩散,丧失救治良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反驳称,“没有这种事”,那些言论“说到底只是其个人主张”。

  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当天出炉的607名乘客病毒检测结果,“钻石公主”号上又有79人确诊,邮轮累计感染者已达621人。根据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信息,截至19日,“钻石公主”号上的确诊患者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人为247人。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称,“钻石公主”号乘客自当天起陆续下船,预计21日全员下船完毕。首日约有500人下船,乘客下船后将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显示,截至19日,邮轮上确诊的中国同胞有47名,其中2人来自中国内地,44人来自中国香港,1人来自中国台湾。19日下午6时许,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同港府官员接约50名中国乘客下船,搭乘19日深夜的飞机返回香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同港府官员,后续还将安排包机接滞留“钻石公主”号上的其余中国乘客回家。

  据日本NHK电视台19日报道,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当天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海道新增1例,爱知县新增1例,冲绳新增1例,目前日本全国确诊患者人数已超过700人。

  不断增多的确诊患者数量开始引发日本专家和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广泛关注和反思。18日,日本神户大学医学研究科感染症内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发布视频,揭露“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真实情况,被日本媒体称为“告发者”。在视频中,岩田提及,在持续约两周的救援过程中,“钻石公主”号上竟然没有一名传染病专家,所谓的检疫和救助人员都是在厚生劳动省官员的指挥下进行。“日本政府派遣了传染病专家,”厚生劳动省官员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专家人数没有统计,但肯定在1人以上,而且派出的心理咨询师也在1人以上。岩田教授本人不是也以专家的身份上船的吗?”

  但岩田在视频中表示,他是以“灾害派遣医疗队”(DMAT,隶属于厚生劳动省,一般在发生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时进行救援活动)成员身份登上“钻石公主”号的,而非作为环境感染学会的专家上船。对此,厚生劳动省表示,“他(岩田)本人是传染病专家,这是事实。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岩田认为,遇到“钻石公主”号这种情况,应该由专家制定规则,商讨对策,而不该依赖厚生劳动省的官员。岩田说,在此次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比2003年抗击“非典”时更重视透明性,及时和外界共享信息,日本却没有做到这一点。日本没有派遣传染病专家导致了救助失败,而掩饰失败的做法只会更加可耻。

  而厚生劳动省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钻石公主”号上的情况,日本政府“没有隐藏”,及时向外界发布数据,共享信息,不存在外界对于透明性的担心。而且,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本部会议,邀请传染病专家出席,采取了妥善的应对方式。

  岩田在视频中还讲述了自己被“请上”邮轮,又在一天之内被“轰下船”的始末,称船上“情况悲惨”“应对混乱”。他说,自己在对抗非洲埃博拉病毒和中国“非典”疫情时都未曾感到害怕,这次是“真心怕了”。岩田在视频中指出,一般情况下发生传染疫情的地方会被划分出“红区”和“绿区”,“红区”比较危险,必须全副武装,“绿区”则相对安全。而在“钻石公主”号上,“红区”和“绿区”混在一起,完全无法区分。这意味着,有再多防护设备也没用。他注意到,邮轮上场面异常混乱,就连DMAT和负责检疫的工作人员也在“担心自己被传染”。岩田解释说,作为一名传染病专家,在疫情面前保护好自己是大前提,如果将自身放置于感染病毒的危险中,再去“帮助”他人就是“违规操作”。

  下船后的岩田目前正在自我隔离。《环球时报》记者19日尝试就“钻石公主”号上的人员下船后,日本是否会遭遇疫情大暴发等问题对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根据各方此前判断,日本应该不会出现大范围感染新冠肺炎的现象。厚生劳动省官员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省正在整理一些日本疫情相关材料,不久后将向外界公布。可以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府依然在采取积极的应对姿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