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社部:我国社保史上首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
时间:2020-02-20 15:23:5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医保局负责人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政策力度很大,涉及范围很广,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企业也采取了差异化政策,请问这样的用意是什么?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这次阶段性的减免社保缴费是我们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要严格依法依规。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在突发重大疫情这样一个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对社会保险费进行采取缓缴减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二是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纾解企业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比较了多种方案,综合分析,认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效果更直接,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更强。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的困难比较大,通过减免社保缴费,给予较为集中的支持,是顺应企业的需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初步估计,我们预测这次阶段性的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去年是4000多亿元。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基金的运行情况,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能够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三是注重分类施策。从企业类型分,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它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给中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困境,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而大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强,但受疫情的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也遇到了困难,减半征收社保费,能对企业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从地域上分,湖北省的疫情最重,企业受影响也最大,对湖北省企业加大减免政策的力度,给予特殊照顾和支持,有助于更好地帮助湖北的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实行了减缓结合。困难时期要尽最大努力将社保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在实施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这样可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自建立以来,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和框架基本建立起来,积累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在遇到突发重大疫情的危急时刻,社会保险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社会减振器和民生安全网的作用,既要兜牢底线,也要支持经济发展,稳定和促进就业。危难之处显身手、该出手时要出手。保企业才能稳就业,稳就业才能有保障,形成企业发展与社保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