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全市拉网大排查19日交卷!王忠林:再发现一例居家确诊病人,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时间:2020-02-19 17:49:08  来源:环球网 

  2月18日,结束下午的基层暗访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听取各区重点难点汇报,围绕三天拉网式大排查、小区封闭管理、应收尽收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群众发动不起来

  打一场人民战争是不可能的

  会议一开始,播放了一段来自媒体的暗访视频。视频显示,武汉部分小区没有按照规定要求管住管严;一些市民防疫意识还比较淡漠……

  “我们在小区封闭管理、控制人员流动上做了些工作,实际上落实得并不好。”王忠林说,群众发动不起来,打一场人民战争是不可能的。各区要在发动群众上持续加力,让居民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之中,只有居民都参与进来了,才能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

  他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市民对疫情严峻形势有充分警觉,认识到不执行封闭管理的危害,千万不能不当回事。对于不听劝阻不服从管理的,要依法严格处理,加大曝光力度,“这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危及到大家共同的安全。 ”

  现在待在家

  是为了今后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社区的24小时封闭管理到底如何能够落实到位?会上,王忠林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

  ——封控管理一定要严格。社区防控是“治本”。这一点,标准要严,没有余地。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坚决做好。我们要告诉广大市民:待在家里,静下心来,是为了今后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凡是小区管得好的,都和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有关系。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防控也好不了。这一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下功夫,切实把责任担起来。

  ——发挥好党员市民的作用。每个小区都有党员,首先把他们发动起来,让他们直接参与到小区防控和服务上来,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高高飘扬,让每一名党员市民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物流配送要完善。如果不系统不配套,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封闭执行起来也很难。要多渠道,有堵就要有疏。

  ——下派干部要统一管起来。下沉的干部一定要服从社区管理,参与社区工作,积极发动群众。

  再发现一例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

  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19日是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王忠林表示,要在排查上持续加力,这是见底的措施,“不见底,打阻击战是不靠谱的”。 底数摸清了,才能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在排查过程中,“各区之间并不平衡,有的区在认真组织,有的区大而化之”。19日就是交卷时间,王忠林现场部署: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王忠林说,在核酸检测上还要持续加力,加大组织力度,尽快调配检测力量,要确保20日前完成临床确诊病例、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核酸检测。对于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该收治的收治;对于核酸呈阴性的,尽快采取相关措施分流。

  收治是为了救命的

  不是为了统计数字

  应收尽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点。王忠林表示,目前还有很多确诊病人在集中隔离点,得不到很好的救治,“凑凑合合,时间长了,都拖成了重症”。他说,收治是为了救命的,人命关天,不是为了统计数字。

  他说,要在应收尽收上持续加力:不论年龄大小,不论什么困难,大家不要犹豫,要以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居家确诊患者全部收治;要把在集中隔离点的确诊患者分类转移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对于拒绝收治的病人,要依法进行处理。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保持清醒,不能盲目乐观。 ” 王忠林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对国家发展大局负责的态度,咬紧牙关、持续加力,把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他请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出现的任何一点疏忽,都将会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巨大隐患,都将迟滞打赢武汉保卫战的步伐。“希望大家拼尽全力,继续努力,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记者 郑汝可 王雪  摄影:记者 周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