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南:公民进出公共场所须扫码 可对疫情追溯和监测
时间:2020-02-14 20:1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研、字强 

    进入公共场所扫一次二维码,出公共场所再扫一次二维码,自12日以来,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所有公共场所均实行扫码入出制度。专家介绍,这样能通过大数据记录一个人在公共场所的行踪,从而对可能的疫情进行溯源和监测。

  据云南省政府11日发布的通告称,全省各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医院、药店和地铁、公交、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都实行扫码入出制度。

  12日以来,记者走访昆明市的一些机关单位、银行、超市、药店、酒店、小区等公共场所,看到在出入口显著位置都张贴了“入”“出”字样的二维码,并有专人引导扫码、监督放行。

  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介绍,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软件,后期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可快速回溯其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精准找出可能接触过的人,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唯一采集的信息是手机号,不采集姓名、身份证等内容,该微信小程序采集的信息仅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待疫情结束后数据将被销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