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一新部署“发起总攻”,对防疫提出20条新判断新要求
时间:2020-02-13 16:52: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据中央政法委官微“长安剑”消息,昨日(2月12日)上午,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提出:“打好武汉保卫战要发起总攻”。

    据公开报道,陈一新出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并参与指挥武汉疫情防控已经4天。他在武汉的4天,夜以继日连续作战,边调研、边熟悉、边思考、边研究,“恶补”学习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知识。

    记者发现,在这次会议上,陈一新从当前疫情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指挥部如何工作、现阶段抗疫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举措等方面提出了新判断和新要求。

    陈一新提出,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确保“应收尽收”、“每日清零”。想要疫情出“拐点”,先要信心出“拐点”。要提振士气、凝聚民心,实行“三量管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疫情形势的新判断:

    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什么阶段,有什么趋势和特征?对此,中央指导组的判断是: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他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认真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谋划对策,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当前要实行“三量管控”,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1、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

    2、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3、疫情防控还存在确诊难、收治难、隔离难、保障难等薄弱环节。

    4、舆情应对较为被动,特别是网络舆情引导不到位,辟谣不及时,影响了社会舆论环境。

    现阶段抗疫的目标要求:

    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收治隔离“清零”,力争日清日结

    陈一新提出,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认真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谋划对策,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当前要实行“三量管控”,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5、指挥部每天要召开一次“碰头会”,每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力求开短会、解决问题的会。

    6、控增量:坚持应收尽收不动摇,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收治隔离“清零”,力争日清日结,打好应收尽收攻坚战,坚决消除传播源、切断传播链,降低感染率,最大限度减少新增病例。

    7、减存量:推动“常规救治”向“综合救治”转变,前移治疗端口,重视轻症治疗,降低重症发生率,想方设法提高出院率、治愈率,减少患者总量。

    8、防变量:推动“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风险传导演化,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布置六项重点任务举措:

    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应收尽收

    陈一新提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他明确提出做到应收尽收、做好救治工作、推动社区防控、创新完善方舱医院模式、调配使用好捐助款物以及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六方面的任务。

    9、筹足病床,做到“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实行长统筹、短安排,统筹好1个月的床位数,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每日应收尽收“清零”。

    10、调配更多的医疗资源,加强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医护力量,使确诊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11、对重症、危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案”,使更多的患者渡过难关、恢复健康,挽救更多的生命。

    12、研究探索“无疫社区”、“无疫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区自为战、依法防控、精准管理,确保安全。要发挥基层网格力量,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和健康的社会细胞。

    13、总结集成方舱医院的经验做法,改进薄弱环节,提高和优化医疗保障和生活物资保障水平,使患者早日出院。据气象预报,过两天武汉会大幅降温,请各方面提前做好保暖准备。

    14、要加强对红十字会的整顿建设,创新服务保障机制,及时有序引导募捐救助活动,确保捐赠款物及时科学调配使用。

    15、动员广大武汉校友和楚商,发动市场化、社会化力量,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提供更多紧缺医疗物资。要重视改进捐助接待工作,拿出武汉人的热心,不要凉了捐助人的爱心。

   16、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信息公开。对制造传播谣言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及时辟谣。

    打赢武汉保卫战,队伍怎么带?

    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选拔战将、猛将

    陈一新要求尽快启动一些工作举措,包括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实行指挥部嘉奖机制、严明工作纪律、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等方面。

    17、市、区党委组织部要立即着手研究部署“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真正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18、创设指挥部嘉奖令,对每一项工作的先进及时给予嘉奖。每项重点工作嘉奖前6名、通报批评后3名,做到奖惩分明。

    三次以上受嘉奖表扬的,作为今年武汉市评选“立功单位”的优先对象。三次以上被通报批评的,对该单位负责人要严肃问责。

    19、市、区纪委监察机关要到战疫一线去加强监督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单位、重点人,对战疫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20、市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不仅要下到区,还要下到街道、社区,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

    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要就地就近编入基层网格,加强战疫期间基层基础管理;副局级以上干部下基层由组织统筹安排。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