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保卫农民健康?关注农村疫情防控六问六答!
时间:2020-02-12 18:06:56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1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关注这六大问题。

  1、 当前农村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农村现在防控的重点还是在防,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就是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是重点。要做好“防”的工作,关键还是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农村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两委、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相互配合做好发热人员、外来人员的排查,发现发热的、疑似的要尽快转诊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对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要做好居家隔离,并落实相关医学观察措施,提供好相关健康服务。

  2、卫生健康部门针对农村疫情防控有哪些具体举措?

  第一是要做好排查,要参与到网格化的管理和地毯式的排查,对发热、外来人员及时筛查,对“四类人员”尽快分类落实措施,该转诊的转诊,对居家隔离的做好服务。

  第二就是做好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农村多种宣传渠道,让老百姓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基本的防护知识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房间多通风,少串门,少聚集,真正把预防的措施落实。

  第三是做好保障服务,包括经费的保障,财政部门已经下达了今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明确今年新增的经费要全部用于乡村和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我们也指导各地在物资调配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村地区的物资保障问题。

  3、如何以疫病防治为切入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一是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一步拓展内容,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农民群众清理户内外杂物、瓶瓶罐罐等,铲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切实认识到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突出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确保今年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

  三是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关键是要见长效,全面落实农村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对于农村主干道、小广场这些公共区域的卫生,要及时清扫转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到不漏扫、不断档。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能够做到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也要封闭管理,如果具备一定条件要及时进行消毒。

  四是着力引导农民养成卫生习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同时我们也借助电视、广播、杂志和新媒体加强宣传,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4、在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是引导农民群众强化厕所清洁卫生。我们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对自家的户厕勤打扫、常通风,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不见垃圾、便器不见粪渍。对于农村公共厕所,也要加强日常卫生保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二是加强厕所粪污管控。对于已经完成改厕的地区,要指导农民群众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的化粪池等设施,发挥无害化效果。对于使用传统旱厕的地区,要及时对粪便进行覆盖,“人粪不见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确需清掏的要按规范清掏。比如不得取用三格式卫生厕所的第一格、第二格的粪液施肥,不得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

  三是指导各地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本地适宜技术模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采取互联网、新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改厕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疫情结束之后及时推进厕所革命打好基础。

  5、如何提高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从国家层面,通过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平台,专门开辟了两个专栏,一个是村医的专栏,一个是基层防控的专栏。截止到2月10日,有56万乡村医生和基层人员在这个平台进行了学习。随着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断加深,防控知识也在不断更新,我们及时更新网络平台课件,持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网上培训。地方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也采取了多种形式对村医进行培训,加快提升他们防控疫情的能力。

  二是加强对村医的指导。在建立医联体或者医共体的地方,通过上级专业机构对村医开展防控进行指导,在没有建立医联体、医共体的地方,主要由乡镇卫生院通过乡村一体化实行包村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个村都要有一个上级的卫生院的医生来包村服务,在没有村医的地方也由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在上级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为村民做好防控服务。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手机APP、微信、电话,加强乡医和上级医生的沟通,加强村医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沟通,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为防控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技术支撑。

  6、针对当前的农村疫情防控,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迅速组织动员。我们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农村各级组织发挥好作用,把防控责任压实,特别是村两委的责任要落实好,强调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控上面。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联防联控的机制,不断强化防控合力。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卫健委等部门,指导村两委逐户督促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的监测。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对发热人员和疑似病例及时送诊,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广大乡村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加上手机、微信等现代化手段,用农民群众自己的语言讲解防控知识和要求,督促农民群众加强清洁卫生,特别是厕所的卫生,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我们还结合农时季节,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春耕备耕。

  四是保障物资供应。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畅通农村物流配送通道,千方百计增加乡村物资供应。

  五是关爱困难群众。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帮助解决确诊患者、疑似病例以及隔离家庭的困难,做好帮扶工作。对农村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的残疾人,及时安排专人照顾日常生活。同时,对因受防控影响、不能返回就业岗位的,也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六是扎实做好返城农民工的防疫工作。前期我们联合人社部、卫健委给返乡农民工朋友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等等,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