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赴湖北医疗队员的“战地日记” 记录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
时间:2020-02-10 12:5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

  这是国家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回给记者的日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她们也会有点忐忑有点怕,可是面对病人团队一起就忘了自我。她们在前方拼搏,看到她们就看到希望。

“没事,大家一起”

2月4日,武汉,晴

  2月3日接到通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改造的危重病房已经完工,晚上要去开设新病区。疫情实时进展,队员们都养成了随时查看信息的习惯,队长一招呼,大家即刻响应。

  当晚预计收治30~35名患者,我的内心有点忐忑,沈宁副院长安慰我:“没事,大家一起”。急诊科的李姝姐对我说:“咱们北医三院抢救室什么阵仗你没见过,不怕”。没办法,属兔子的人可能胆小。

  不到19点,大家集合完毕,乔杰院长亲自带队。快速熟悉新病房环境后,全员即刻更换防护服,乔院长亲手给大家的防护服上写名字标识。20:50左右,第一位患者到达病房,病人陆续到来,我们问病史、评估病情、开医嘱、写病历。得益于医疗队前期梳理出的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6个小时共收治了24位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3人。大家都说这是“北医三院抢救室的Plus版”。

  凌晨3点,北大人民医院的“战友”来接班了。我们交接完,坐车到驶向驻地,武汉的夜是安静的,车上更安静,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的车程,大家都睡着了。

大家都在默默地适应

2月5日,武汉,晴

  今天是立春的第二天,坐在回驻地的车里,阳光照在身上,心里也暖洋洋的,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场战役也到了关键时刻。好久都没这样看看天空,今天天色很蓝。在离京千里之外的武汉,我已经习惯了目前的生活:到隔离病房上班,换防护服,查房,收病人,改医嘱,写病例,6个小时就这样过去。

  穿脱防护服已是小事一桩,感染防控的理念已深入工作和生活,有些护士姐妹已经开始用敷料来预防鼻梁上的压疮,大家都在默默地适应。今天就写到这,要去吃饭了,安慰一下这10个小时未进食水的胃,再接再厉!

看着一个个正在换隔离服的年轻面庞,我第一次流泪了

2月5日,武汉,晴

  今天我和同济医院内分泌科的护士长在隔离病房相见了。几年前我们曾在糖尿病护理年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有所交集,没想到我们的重逢竟是在这里。我们都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帽子,只能透过护目镜,传递对彼此的牵挂。

  看着墙上的排班单,她指着一个个名字对我说:“这是我们的护士,特别能干的一个丫头。这是我曾经带过的一个护士。你们真好,来帮助我们。”

  我回:“同济的老师们最辛苦。咱们内分泌科的护士都好吗?”

  她说:“现在无论年龄,除了身体不好的,都在医院门诊、感染病房等需要的岗位上工作。有个新娘子推迟了婚礼,还有个哺乳期的妈妈给小宝宝断了奶,重返工作岗位。”

  说着说着,她的眼眶慢慢湿润了,我有些不忍心看她的眼,赶紧把目光转向了远处。说了几句话后,她回病房继续工作,我回到休息室。在休息室的一个角落里,看着一个个正在换隔离服的年轻面庞,11天了,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我没忍住第一次流眼泪了,还好戴着大大的帽子,否则一定会被“围观”。

  听说北京又下雪了,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姝姐上了一个“24小时白连夜班”

2月6日,武汉,小雨

  昨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就是春雨沙沙,这是万物复苏的景象。我想到了姝姐——北医三院急诊科李姝医生,那个像春雨一样细心呵护患者的好医生。

  姝姐是北医三院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到达武汉后,一边进行自身的感控培训,一边参与危重症新病区的改建工作。同济医院的医疗设备与我们之前用的有很大的不同,她专门找来现有呼吸机的说明书,一边学习一边手把手地教我们,好像是一直在武汉工作的医务人员一样。

  启用危重症新病房的第一天,姝姐上了一个“24小时白连夜班”。第一位来诊的是个危重患者,姝姐主动请缨:“来,我收这个病人。”凌晨3点,到了该下班的时间,姝姐还在写病历,她说污染区的护士还没换好衣服,“等她们出来,我再结束工作,我们一起离开”。而这一等又是一个小时……下午15点到21点又轮到北医三院队员们上岗了,她再次主动请缨参加工作,我有些担心她的身体会吃不消,本想劝阻一下,谁知她微微一笑说:“你姝姐有啥不行的!”直到22点30,姝姐才从隔离病房出来,口罩和眼罩已经压红了鼻梁,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可她仍然面带着微笑。

期待战疫就在我们这里结束

2月6日,武汉,小雨

  今天武汉下起了小雨,北京下起了大雪。北医三院第三批医疗队马上就要来武汉了,他们与我们前两批队员汇合后,将接管同济医院的一个病区,独立负责一个病区病人的治疗。下午,乔杰院长在动员会上对我们说,这个新病区将以收治重型、危重型患者为主,要充分发挥北医三院的技术水平,让这些病重患者早日摆脱病痛。

  我期待与第三批医疗队汇合,因为这里有我的两名同事,我们将再一次并肩工作;我期待与第三批医疗队汇合,一起开辟的病区越多,就会有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我期待与第三批医疗队汇合,我们定会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危险。我也期待着,不会再需要第四批医疗队的集结,战疫就在我们这里结束。

两次没理我,第三次这个爷爷终于说话了

2月6日,武汉,小雨

  来武汉已经11天了,凌晨00:45,突然醒了,因为要上夜里3点的班,所以总是担心睡过。工作16年了,就是怕迟到,上错班。

  醒来再也睡不着。53床的爷爷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待会儿去看看他。记得第一次看见他时,他半坐在床上,精神不太好。左边是一盒未打开的饭菜,我问他要不要吃饭,他没理我。他刚打过胰岛素,应该吃点儿东西,于是我又问“喝点儿酸奶吧,爷爷。”他依旧没理我。

  后来想到他正在使用经鼻高流量吸氧,可能是大夫告诉他不能说话,我又问“您这么坐累不累呀?”他竟然开口说话了,他说“摇床”。哈!终于找到他的需求了,我赶紧过去给把床摇好,一边扶他躺好休息,一边告诉他,有事情按呼叫器。

  儿子每次打电话都会问我:“妈妈,你今天救了几个病人?”我告诉他,妈妈是和很多叔叔阿姨一起工作,治疗了很多病人,医生看病人下医嘱,妈妈和其他护士执行医嘱,这里还有许许多多人在默默工作。

  1点10分了,我要准备去上夜班了,加油!

“等我女儿长大了以后,一定能为这个勇敢的妈妈而骄傲”

2月8日,武汉,阴

  今天是元宵节,来武汉的第14天。

  昨天,下夜班后我们搬到了离医院24公里的酒店,虽然通勤远了很多,但是北医三院三批队员都汇合了。

  由于2月6日才接到通知出征,2月7日就抵达武汉,第三批队员中有些人还没有来得及跟家人告别就背上行囊、拉着行李箱赶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急诊科的田慈,没有跟着第二批一起来,一度非常伤心,当知道这次能够赴武汉时,她高兴地跳了起来。她说,“等我女儿长大了以后,一定能为这个勇敢的妈妈而骄傲”。付源伟医生,他的爱人也是急诊科医生,两个人都报名了,他们的女儿才7个月。他说“作为湖北人,时隔11年,重返江城,我曾经学习和生活的地方,这里曾经是个充满生机的城市,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一定要为春暖花开的武汉做些事情,we are 伐木累(我们是一家人)。”

  消化科的陆浩平医生说,“2月6日下午收到紧急召集,2月7日一早就作别北京的寒风冷雪,大家携手同行,即使征程千万里也无可畏惧”。

  今年的元宵节有些特别。今天晚上又要开新病房了,新队员和老队员合作,新来的小伙伴都在积极准备,希望疫情尽快好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